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陈小雨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小雨写给观众的话
  小雨说服装
  告诉网友的话
  顺其自然陈小雨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艺术品投资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顺其自然陈小雨  

  只要有时间,每天晚上九点整,我都会手拿遥控器锁定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听陈小雨娓娓讲述《地球故事》。她那温馨婉约的气质,甜美迷人的话语,让人仿佛置身梦境。那一个个发生在人类家园的故事,或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或优美典雅,引人遐思。而看小雨主持,则让人有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虽不张扬,却那么的温暖,那么的充满关爱。

  初识小雨也是在屏幕上,看她主持《经济半小时》。那大概是十年前了,当时只觉得眼前一亮,似乎以冷静理智见长的经济节目飘进了一股春风,让人在了解社会,掌握信息的同肘,多了一份欣赏,欣赏她那充满笑意的靓丽脸庞,欣赏她那善解人意的温柔情怀。这或许就是电视人常说的和观众拉近距离吧。无论如何,她让收看她主持节目的人感到了一份亲切,感受了一份关怀。

  也许是做记者的缘故吧,让我有机会和小雨在屏幕下结识,并成为了朋友。这之后,我便成为了她的忠实观众,看她主持《经济半小时》;主持大型晚会;听她讲还怎样创办《经济信息联播人》,怎样为一个节目的采制绞尽脑汁。渐渐地我发觉在她的脸上少了一些稚嫩,多了几份成熟。

  和小雨认识久了,感觉她是那么的柔和,那么的自然,充满了女性的温柔。听她说小时候她喜爱文学,喜爱艺术。当初考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时候,正在准备高考,还是妈妈看到电视报上刊登的招生启示要带她去试试,她什么也没想便跟着进了考场,结果这一试便试进了全国高校这个唯一的专业。四年大学生活,为她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前她被分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实习,当时大学分配制度正在改革,别人看着她整天不紧不慢,不急不燥的样子都觉得奇怪:这人怎么就不知道为自己将来的出路着急呢。她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结果,这一顺还就顺进了中央电视台,自然而然也就成了万众瞩目的主持人。其实看看她的学习成绩,再看看她的工作表现,倒是应了那句话——功到自然成。

  “人类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破坏着自己赖以生的家园……”,这是人们如今正在醒悟的一个道理,也是小雨在节目中说过的一句话。做为经济节目主持人,她看到、听到过太多人类自毁家园的惨痛教训,而做为年轻的母亲,她则更深切地感觉到了自己今天肩上的责任。1999年《经济半小时》开办了周末特别节目《环保新干线》,恰逢晓宇的宝贝儿子刚刚出生。也许是源于丰富的知识积累,也许是她那极具爱意的亲和力,《环保新干线》由她担纲主持,很快便赢得了观众,受到了好评。这一年的6月5日,她还和曲格平、赵忠祥一道成功地主持了中央电视台首次举办的“六·五”环境日大型直播节目——《为了绿色的家园》。从此,她便和环境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到了新千年,保护生态环境成为了世界各国在寻求发展的同时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中央电视台又在二套黄金时候推出了《地球故事》,小雨又自然而然地成了这个以环境保护为宗旨的栏目的当家主持人。

  有朋友和她开玩笑说:“你的名字倒是和栏目挺贴的,《地球故事》讲的是天下事,你叫“晓宇”(曾用名)应该是通晓宇宙万物了。”其实小雨对“顺其自然”有着自己的理解:面对日益发展的电视事业,不断状大的主持人队伍,求新求变的观众需求,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想长期保持自己的良好形象,自然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顺着这个自然,她把自己再次顺进了大学的校门;顺着这个自然,她完成了世界经济研究生学业。于是,人们自然而然地从她的主持中获得了要多的新知。

  小雨说,日常工作生活中,她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无论这个地方多么噪杂或是多么寂静,她都能旁若无人地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其实她并不是一个内心只装着自己的人。屏幕上,她告诉大家要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屏幕下在同事朋友中间她也是出了名的好人缘,对待家人更是关爱有加。每次外出采访,无论时间多么紧张,回来时总要给家人捎上一份礼物,表达一份思念。

  也许一个极有内涵的人,才能安静地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这个世界里本身就已经装满了丰富的情感。小雨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诗歌:泰戈尔的、戴望舒的、徐志摩的……她说诗中有一种很美的意境,一个可以想象的空间,一块可以回味的余地。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徐志摩的《再别康轿》,其中的一句在她看来就是一种人生境界:“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小雨出生成长在内蒙古,而她的祖籍是湖北,也许是江南一脉的秀美蕴育了她的温柔、婉约,而北国的林海雪原则造就了她自然豁达的性格。

  熟悉陈小雨的朋友都说:“她特别有女人味!”这是一种赞美,不仅是说她的外表,也是在说她的心灵。因为只有懂得爱的女人,才会在自然中透出美丽,才会把她的爱心化作一片云彩。

  文/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