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杨锐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发乎情止乎礼仪——访中央电视台《今日话题》主持人杨锐
  我是谁? WHO AM I?
  谦虚VS狂傲——杨锐印象漫谈
  中国需要更强大的声音
  杨锐随笔(一)为了快乐和失去的……
  杨锐随笔(二)王朔先生
  绿色语言与文明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对话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杨锐随笔(一)为了快乐和失去的……  

  这话不能细琢磨,不然好事者会有邪念。但若放到八十年代的老照片里审视,无疑我们会为失去的朴素和纯真,为永远也无法找回的那份初恋而倍感酸楚。

  无法,我们确实无法回去了。

  悲剧在于当年我们是那么无忧和快乐!竟不知当年无心的每一天、无意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给今天带来无穷的回味儿。

  今天,我们回来了! 62位上外英语系八零级的同学从八个国家赶赴上外!

  圣诞之夜,我们离别亲人,告别朋友,搁下重重的心事,抛开多年的疲惫,带着憧憬,揣着不安,飞呀,盼呀,都为这相见时的惊喜,惊叹和惊叫。

  “万水千山总关情”,这是大梦初醒般的顿悟。

  这已是二十年后。不惑之年的我们竟像一群快乐的大孩子,拒绝成人仪式的握手,而要忘情地张开双臂拥抱,再次品味着二十年前的童贞。那是无忌,无猜,无邪,无欲的年代。无欲则刚,而当年我们竟朴素地是那样脆弱,单纯地是那样刚烈,专一地又是那样的目不斜视。那份对书本的专一留给今天的除了几分难以名状的幽怨,剩下的只能还给苍白的诗句。

  我们的世故足以掩饰阔别后似曾相识的尴尬,杨柳依稀的倩影,刚愎矜持的陌生,都在与外班同学的热烈交谈中逐渐清晰,悄然熟悉。噢,对了,是他,是她,我曾喜欢,我曾暗恋,我曾费解和我曾无奈的他和她。

  曾经,红楼下的“疏雨滴梧桐”曾几度掩去半生不熟的初吻,那是高年级男生的猎艳。今天,这些同年级的男生们愤愤然却万分无奈。怪谁?自己没有长开。吴亮却是例外。“奶奶的,他是另类,”我们只能这样阿Q。

  曾经,老式日记本内藏着女生们羞涩的秘密。“大一”思乡的泪水,“大二”听说的压力,“大三”英美文学的晦涩,“大四”论文的新鲜与迷茫,这些都难掩闺心的寂寞与孤独。《上海滩》里程程与文哥的生死之恋曾打动这些情窦初开的姑娘,“把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曾经,臭气熏天的男生寝室里,到处扔着袜子和球鞋,以及每周待洗的衣服。这独特的味道令所有男生追忆着,悲痛地追忆着我们永远逝去的姚迪。他曾是男生群里的孩子王,然而他走的太早,太早,太早……还有严加法同学。他,竟在我们相聚前不久撒手西归!为了,为了他们的英年早逝,我们没有释放所有的欢笑,无法说尽所有的美好,每个人的心中都会给他们留下一角,每一次的相聚都会为他们留下一席。

  当然,蓝天下我们珍藏更多的还是欢乐。

  校园里,每天上午十点三刻是我们期待的欢聚时分。英语系的红楼下,男生们兴奋地捧着排球,待女生们热情地围起一个越来越大的圈子,让无声的球传递着无言的欢快、力量和幸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她们清脆的笑声,他们笨拙的殷勤,还有相互避开的目光中略微几许青涩的复杂,都已成为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情怀,是成年现实中必定频顾的佳酿。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这相聚不仅是同学重逢的节日,更是师生团聚的佳节。

  张振邦来了!同学们开始躁动:语法曾让我们那么头疼,但老人的慈祥与泰然把我们从记忆的角落里款款领出。李敏芬教授拒绝前排就坐,依然是当年精读课时的威严。满堂大叔坐着轮椅来了,欢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欢笑、掌声响成片!大家对师生之恋的坦然则把美的魅力从人情推上了人性的高度。

  我们相逢在阑珊圣诞之夜,离别在海啸肆虐之时。“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人生悲欢离合,世事殊难预料。

  歌声中流传着记忆:“长亭外,古道旁,芳草碧连天”记载着书生的当年意气。“今天我们桃李芬芳,明天我们是国家的栋梁”则镌刻着世纪末的使命。

  让数字里的彩色还原为简朴的黑白,为青春作证;让网络里的祝福延续着校园的小路,默默地走向永恒。 这份美好将成为一种信念,促使我们把这次没有到会的早日团结到一个温暖如初的校园里,让我们像当年那样,品味着相识的好奇,咀嚼着再次相识的成熟与超越。

  明月有了新的乡愁。再次升起时,我们心中必将荡漾着校园里的歌声,青春岁月的笑声,聚首拥抱时的心声,还有事业辉煌时远方为你喝彩的掌声。请把这所有的有声与无声,把这所有的记忆和期待都留到2008年的北京,让我们一同去见证人情的美好和民族的辉煌!

  再见,同学们! 让我们相会在北京!

  八0级四班,杨锐

  2005年1月13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