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董浩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2002年春节祝福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大风车
网友评论
  2006年10月21日十佳在线
  主持人论坛

相关文章

专访董浩:天命之年的老顽童  

  CCTV.com消息(记者李恩泉报道):我们是看着董浩叔叔的节目长大的一代,知道那个“米老鼠”就是他,但是不知道他给上千部中外影片、电视片、动画片配过音;知道董浩叔叔是个年龄不小的老叔叔了,但是不相信也不想相信他真的已经年过五十;知道董浩叔叔充满了笑容、童心,但是不知道他确实有着一种孩童般的纯真,单纯、淡然而简单。今天对他的采访让我知道了许多不为大家知道的董浩,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个天命之年的老顽童。

  从声音开始出名

  董浩1977年就开始了播音、主持工作,最早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广播节目里就留下了他的声音。他在我们熟悉的许多经典中外影片、电视片中担任了男主角配音,包括《木兰花》、《铁臂阿童木》、《胡子爷爷》、《黑名单上的人》、《森林大地》、《三千里寻母记》、《机器猫》(前25集)、《唐·吉珂德》、《大鸟在中国》、《阿信》、《两个人车站》、《罗米欧与朱莉叶》、《女王与爱情》、《米老鼠与唐老鸭》等。其中《办公室的故事》获得1987年“飞天奖”、最佳译制奖,《大鸟在中国》也在国际展播中获得大奖。董浩的声音作品跨越类别十分广泛,小说连续广播、散文、短篇小说、广播剧、诗歌朗诵等各方面都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如《叶莆盖尼·奥涅金》、《今夜有暴风雪》等,他朗诵的《荆棘鸟》(澳大利亚小说)获“90年全国长篇小说朗诵金奖”,被同行专家称为“第一次将影视配音的角色表现与主观叙述相结合的成功例子”。80年代初开始先后为中央电视台解说大型重点系列专题片,如《大潮》、《走出低谷》、《二战纳粹罪行录》、《周恩来》等,解说受到中央文献研究室领导的好评,形成了“深沉但有激情、庄重又不失幽默、自然真诚”的董浩风格。历年下来,这些作品累计竟达1000多部。

  董浩说他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出现是配音《铁臂阿童木》,而1989年底以“董浩”的身份正式现身于屏幕上,成为受孩子们和家长们喜爱的“全国第一阿舅”形象。董浩出名真正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我们熟悉的“董浩叔叔”的面孔出现在电视上的时候,他已经30出头了。

  从《天地之间》到“董浩叔叔”

  董浩从成为“露脸”的主持人到真正做属于自己的“董浩叔叔”,期间经历了许多坎坷和惆怅。董浩说自己来到中央电视台主持的第一个节目是《天地之间》,当时孙小梅和黄薇曾先后短暂主持过,最后董浩从36位各类专家级候选人中被央视一眼看中,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挖”过来,成为这个节目的主持人。1995年年初,因为节目的安排,观众朋友熟悉的“董浩叔叔”不见了,“我从给孩子讲成长、讲道理的董浩叔叔,一屁股蹲到了一年级,一下子变成了有胆量和全国所有的孩子比傻的‘风车王’。那年我39岁,身材本已经肥而胖,穿上一身行头活动在镜头前,我的心头时时出现茫然和惆怅。”当时的董浩因为一身与年龄极不相称的背带裤、歪戴帽形象和故作天真的夸张表情遭到了广泛的置疑。为此董浩解释说,“做‘风车王’实在是有着许多难言之隐,有些笑料根本就不是出自我的本意,我能做的是服从组织分配并把欢笑传送出去。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有勇气的人,在中国男主持人中,特别是中年主持人中,扮成我这样,还敢勇立镜头前蹦蹦跳跳的人,至今可能不会有第二人。”但是没有多久,中央台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论证,决定少儿节目再次大改版,董浩终于以“董浩叔叔”本来的形象回到了观众面前。

  少儿主持不能嫩也不能装嫩

  谈到自己的主持生涯,董浩深深感觉到做一个少儿节目主持人比其他节目主持人更难。他认为少儿节目主持人,其实需要找的也是一个正常的主持人,只是需要多一些童心。“我觉得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的社会对这方面的认知应该这样:不见得我们的法治节目就要公安主持,孩子的节目就非要孩子来主持,有的时候为追求表面上的东西就把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影响了,他过早地上班了,而且在整个孩子的成长中做了不好的误导。我亲眼看到的许多小童星,最后的成长并不尽如人意,但是由于电视的放大,使家长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是这个孩子是被动受教育的,他在心灵深处会觉得用大人的方式说话能使自己与众不同,从而误导全国小朋友的成长,在这种氛围下影响一片孩子的成长和价值观。这是很要命的东西。我们电视台的领导应该打消这种观念,可以适当地让孩子介入我们的节目,但是不要让他成为主体,因为弄不好对于孩子本身会有一个硬伤。”

  对于许多人置疑:董浩这样的年龄如何和孩子们靠近呢?董浩解释说:“我这个人是老顽童,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没什么。我曾经写过一句的歌词——‘这是我们共有的家园,人人都有金色的童年……’一旦我把全国的孩子当成我真正的孩子,我跟他们同欢笑、同游戏,有了这个心态以后,年龄就不是限制了,最难的就是心灵和孩子的接近,绝对不能皮笑肉不笑地装嫩,装嫩是装不出来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3亿7000万的孩子装在脑子里面,装在心里面;你不只是一个播音匠,不是在秀的串联人,你应该是一个准社会学家、哲学家、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同时还应该多一些俏皮。第二,你一旦把孩子装在心里面以后,你就会关注他的成长;然后,你就会研究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

  让孩子和谐成长

  对于社会上许多家庭很早就让孩子学艺术的“艺术热”,董浩给予了理解和善意的提醒:“其实也不赖家长,家长也不容易,但是我在这里提醒家长,今后社会确实竞争比较激烈,就像我在初一的时候学过数学,现在小孩三年级就学,信息量越来越大,就业会越来越难。但是家长朋友们也应该注意给孩子好的体魄、好的心态、好的品德。现在已经有一些恶果反映出来,有的孩子考上了博士,但是是逆子,不孝了,这都是一种悲哀。还是那句话‘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我40岁学习的劲头就没有我50岁的劲头大,那等到我 60岁的时候可能学习的劲头就更大。孩子的一生安排好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先让他快乐,不要那么早地给他诸多的荣誉,一定让他知道善待别人,善待同学,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我们胡总书记所说的,创建和谐社会,孩子也要他和谐出来,本来是孩子,你非得让他弄成一个小大人,这样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