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陈伟鸿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对话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对话陈伟鸿:胸怀比智慧更重要  
(文/伊丹《WOMAN》04年10期)

  本期嘉宾:陈伟鸿

  年龄:36岁

  星座:巨蟹座

  职位:央视经济频道《对话》节目主持人

  职业经历:1990年,厦门一中任英语教师

  1991年,考入厦门电视台,主持《彩虹假期》、《下周屏幕》、《体育之窗》、《周三大放送》等节目,开始了兼职节目主持人的生涯。

  1993年,考入厦门人民广播电台做兼职主持人,创出《厦广音乐排行榜》、《红红工作室》、《知心音乐直播室》等王牌节目。

  1995年,正式进入厦门电视台,任文体部记者、编辑、主持人、制片人。目前,应中央电视台之邀,担任大型谈话节目《对话》的主持人。


  他,是你在每个周末的晚上8点,打开电视,调到央视经济频道就可以看到的俊朗男人,谦逊而机智,敏锐但那么不锋芒毕露。

  这个在人们眼中颇为智慧的男人,他的热忱与他的微笑一样极具亲和“杀伤力”,在瞬间掳掠与他接触的人的心扉。而他自己却说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做一份不大让人费心的工作,可以简单地面对,然后,在厦门老家一座靠海的房子里,陪家人聊天,听女儿谈钢琴。

  对话这样一个以《对话》节目闻名的男人,实在不是件轻松任务。但当一身休闲平实衣着的陈伟鸿出现在午后时分的藏酷酒吧时,率真坦诚的“对话”氛围就这样被他在不经意间营造成了。

  最大的魅力:这是一种短兵相接的艺术

  《WOMAN》:《对话》栏目采访的都是一些令人关注的商界领袖和政府要员,在完全公开性质的现场采访中,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曝光一些内幕?

  陈伟鸿:在现场我会尽可能地挖一些东西出来,有些问题对一些政界官员来说可能比较敏感,但同样的问题问企业家的话,他就会好回答很多。这里有一个主持人要怎样去权衡的问题,并不是追求对内幕的挖掘越多越好。

  《WOMAN》:那这个程度你怎么把握?

  陈伟鸿:我在现场会有一种直觉:这个人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对每个采访者所说的内容的判断是一个主持人必备的素质,发现谁愿意真心把东西拿出来与大家交流,谁在回避问题。我在台上就是通过这种感觉和判断把握现场。

  《WOMAN》:对话既是一种对立,又是一种平等,主持人必须能代表观众,与嘉宾保持一个交流沟通的场面,触及实质问题的时候不能含糊其辞。你怎么平衡不同的对话者?

  陈伟鸿:这个问题触及了我内心深处很敏感的话题。对话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短兵相接,是智慧的抗衡和较量,观众来到这个现场更是带着问题和思考的。以前我总想给足方方面面的人沟通机会,但有时候这是一种浪费。现在只要我感到你的观点不够有力度,或者你在跑题,远离所有人,我就会立刻打住。

  《WOMAN》:会不会看上去这个人好像在跑题,但其实是把这个问题引向一个新境地了呢?也许正是现场每个人都在心里要说却没说的话?

  陈伟鸿:的确有这样的可能。其实,并不是每一期节目能做成什么样子,我心里一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即兴的交流感,启发一些人,把大家的智慧闪光点汇集起来。这也是对话的魅力,短兵相接的艺术。

  《WOMAN》:有没有心虚过?

  陈伟鸿:我觉得不是心虚,而是一种紧张,有张有弛的紧张,力量的对抗。曾有人说你是一个主持人,你有什么资格和那些嘉宾对话?我说如果论资格的话,在座的所有人都没有资格与他们去平等对话,如果都平等了也就没有今天的《对话》了。正因为他们一定是在高过你的位置上,才能有我们的节目。

  《WOMAN》:但毕竟你的嘉宾都是些高端人物啊,你的自信和从容来自何处呢?

  陈伟鸿:一个主持人,在台上要与人家争光彩的话,你永远争不过他们。你应该把重点放在尽可能多地反射和引导出嘉宾的光彩上。但你也不能因为他太高,高过你那么多,就一点自信都没有了。这一点上我的心态很好,主持人的胸怀比知识量更重要。在我的意识深处总不断地告诉我自己:这只是一个电视节目。现场的职业感不容我分神想这想那,只是集中思想看如何把这一分一秒的对话做好。

  《WOMAN》:举一个具体例子好吗?

  陈伟鸿:比如:新加坡李光耀总理来到直播室的时候,他有很多要求,室内温度必须保持恒温22摄氏度,必须准备依云矿泉水,杯子必须是自带,必须要有独立的卫生间、化妆间,等等。这些要求我们现场根本做不到,而且他强调出场时间只能给60分钟。然而,这期看似这么困难的现场,我最后还是把他的热情调动了起来,那次共进行了90分钟的录制, 是他在媒体上接受时间最长的一次交流。在与很多伟大人物的对话中,我还是基本上做到了比较平等的交流

  《WOMAN》:为什么要说“基本上做到了比较平等的交流”?

  陈伟鸿:毕竟在观众的眼中,他们身上还是有光环的嘛!

  最高的评价:对男人来说,当然是智慧

  《WOMAN》:如果用体育比喻媒体的话,那么电视一定是那种要靠团队的力量取胜的项目。很多读者都觉得你非常智慧,你觉得呢?

  陈伟鸿:(开心地笑)听到用智慧这个词形容我,真的很高兴。对一个男人来讲,这是很高的评价。

  《WOMAN》:你自己认为你智慧吗?

  陈伟鸿:(大笑起来)我还是比较智慧的吧。

  《WOMAN》:你的智慧里面,属于你个人的分量是多少,属于你背后团队的是多少?

  陈伟鸿:我想各占50%吧。在上台前,大家所有的资源、营养都输送给你,但上台之后就是你的智慧了。我刚开始给别人的印象是:噢,这是一个新来的主持人,总体上还行,有几个问题问得挺傻的,但还过得去。现在我能跳出来,以自己的方式尽可能地把要挖的东西拿到。

  《WOMAN》:观众觉得你很智慧,和你与那么多智慧的嘉宾对话有关系吧?

  陈伟鸿:一定的。事实也确实如此,水涨船高嘛,与那么多的精英人物聊天,我受益很多。

  《WOMAN》:你给人的感觉是做节目时的你是快乐的,那么在台下你快乐吗?

  陈伟鸿:不一定快乐。但我是一个很容易快乐的人。

  《WOMAN》:你真的快乐吗?

  陈伟鸿:我的快乐是随手可得的。我没有很强烈的物质上的追求,好像是一个比较无欲无求的人。

  《WOMAN》:这么超脱?

  陈伟鸿:我想是的。但我也有不快乐,甚至脆弱的一面。对我打击最大的可能就是疾病,有时候我给自己的恐惧感折腾得很厉害。

  《WOMAN》:也许这是你潜意识里有一种危机感呢?

  陈伟鸿:不太清楚,当病好了以后,就没什么了,我的感觉又会很棒。

  《WOMAN》:有没有想过危机真的来了:假若有一天你现在的一切都没了,你首先会想到问题出在哪里?

  陈伟鸿:可能是我被很自然地取代了。在主持人这个位置上我非常自信,甚至不相信是因为犯了一个什么错被拿掉,也不是因为我不进步的原因,惟一的可能是我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进步更快的人,他们的步子快过了我。

  《WOMAN》:那样的话,你怎么做呢?

  陈伟鸿:我可能会考虑换一个工作,比如做电视幕后,培养一些主持人,因为我就是被培养起来的。人是需要点拨的,这对一个主持人的成长很重要。

  最大的梦想:和家人一起,在海边听女儿弹钢琴

  《WOMAN》:你是6月份的生日,但资料上没写你是什么星座的?

  陈伟鸿:我是6月底的生日,巨蟹座。

  《WOMAN》:巨蟹座的男人都很爱家,家是他们的避风港,你也一定是这样子的吧?

  陈伟鸿:我非常在意我的家人、朋友,他们都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我回厦门的时候常待在家里不出门,不去应酬,就坐在沙发上傻傻地看着电视、听歌,觉得挺享受的。别人可能觉得生活太平淡了,但我觉得平淡的生活挺享受。

  《WOMAN》:你太太也是一位职业女性,最欣赏的职业女性是什么样的?

  陈伟鸿:我欣赏那些很干练的,不是只穿一个职业的外衣,要实际上做起事来很有职业感的职业女性。

  《WOMAN》:你一直以来的梦想是什么?

  陈伟鸿: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有一个不大让你费心的工作,可以简单地面对,大部分时间待在家里,可以和家人比较长时间地住在一座靠海边的房子里,陪她们聊天,听女儿弹钢琴(我儿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弹钢琴。现在我把这个梦想寄托在我女儿身上)。

  陈伟鸿私人Q&A:

  你最欣赏的国际和国内的商业精英是谁?

  国际上的是澳大利亚的传媒巨头默多克,国内我更欣赏柳传志,有一次做节目的时候他很动情地流下了眼泪,让我看到了他不易被人发觉的某些东西。

  你最喜欢吃的菜?

  厦门特有的一道菜:煎蟹。

  你最喜欢的去过的地方?

  有机会地话还想再去九寨沟,没去过的地方最想去的是瑞士。

  在北京你喜欢去哪些地方?

  在北京我去的地方太少了,还是喜欢待在家里。

  如果我们杂志的读者看了这期专访后,到中央电视台门口等着你,然后对你说很喜欢你,你会怎么表示?

  我会手足无措的,会比较怕这种状态。我会告诉她我知道了,谢谢她,不过现在好像已经没机会了(笑起来,有点羞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