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李雨霏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中国证券
  半边天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李楠,走近阳光地带   

  李楠是一个守时的人,当我气喘吁吁地赶到采访地点,李楠已经静静地等在那里。她脸上浅浅的微笑告诉我,我不必为自己迟到5分钟多做解释。李楠是一个包容的人,丝毫没有有些聚光灯中星们的飞扬跋扈与矫情,我的采访如老朋友聊天般的轻松随意。

  以前对李楠的认识,基本上停留在听李楠在中央电视台二套<<互联时代>>这个栏目里挥洒自如地向人们传递着有关网络的知识。当她就安静地坐在你的面前,你会发现,她清秀的脸上透露些似乎和年龄不相称的智者的光辉,而当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浮现在她的脸上的时候,你同样会被她青春的活力感染——李楠的感染力,不必她自己去刻意营造,聪明、智慧、毅力的品格,会自然而然地透溢出来,吸引你去欣赏她,解读她。

  李楠说生活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思索努力求变的过程,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创造一个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空间,需要一点点机会和运气,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平时的积累,这样才能厚积薄发,牢牢地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敲开成功的大门。这就是为什么没有多么显赫家庭背景的李楠,能够走入今天的阳光地带的原因所在。尽管李楠一再谦虚地强调这只是一个开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李楠不懈追求的路上会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

  好学生李楠

  李楠1976年出生在内蒙的冰天雪地中,父母那时是下乡知青。那里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茫茫的雪原和挂在父亲床头的一张世界地图。小时候父亲总是指着这张地图告诉她世界上一个个国家的位置,以至于她至今还能够对这些国家的位置倒背如流。两岁多的时候回到天津,在那里读完小学和中学。小时候她一直是一个聪明而且成绩很好的学生,但老师对她却又爱又恨,因为她淘气起来绝对不比男孩子逊色。说起这些的时候李楠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脸上,仿佛让我们又看到了当年那个淘气顽皮的假小子。李楠说变得淑女一点大约是上了初中以后,品学兼优的李楠顺利考上了天津有名的耀华中学。

  高中的日子里,李楠依旧很出色,并且她的多才多艺也找到了施展的空间。李楠对这段日子印象很深,耀华中学是一个氛围很好、活动丰富的中学,在很多的学生活动的舞台上,都能找到她的身影。那时候她的理想是做一个出色的记者或律师。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这个理想大约是受了影视作品中铁肩担道义、仗笔走天下的记者形象和法庭上纵横捭阖、扭转乾坤的律师风采的影响,很带有些理想的浪漫主义色彩。然而,人生往往是一个人、一件事,就可以对人生的轨迹产生巨大的影响。李楠走上电视之路,她的班主任老师起了巨大的作用,是他鼓励李楠报考北京广播学院的。如果没有他的鼓励,李楠也许已经是一个记者或律师了。

  尽管李楠错过了北京广播学院的规定初试的时间,但她还是通过自己的耐心和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李楠的高考成绩很高,顺理成章地进入广院播音专业学习。在大学里,李楠尽管更多了些诸如班长之类的社会工作,她依旧续写着一个好学生的故事。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年年成绩名列前茅,得过播音系学生很少得到的“中央三台(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奖学金”,英语通过了六级,四年总评成绩全专业第一。如果不是因为她自己不能左右的一些原因,她应该理所当然地被保送为播音系的研究生。但生活中自己不能把握的东西实在太多,因此,李楠开始了“京漂”路。

  漂泊的李楠

  别看李楠才毕业不到三年的时间,在来中央电视台之前,她已经在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工作过了。李楠的第一个实习单位是北京电视台的<<电视购物>>栏目,是一个50分钟的直播节目。这是对主持人要求很高的一个节目,当一个人需要在编导、赞助商、观众不同的目光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时,需要怎样的智慧和勇气!何况李楠这时候还是初出茅庐呢!好在李楠凭借自己深厚的知识功底和聪明与机智,节目做得很成功,这正应验了李楠关于“厚积薄发”的感悟。李楠后来离开北京电视台是因为北京电视台解决不了她的进京指标,这怪不得李楠,中国的户口问题实在是牵扯太多,多少“京漂一族”为之梦寐以求,没有户口,即使有多大的成就,也好像客居他乡,没有归宿感。其实当时李楠有很多选择,包括广东、山东等地的一些电视台也邀她加盟,一则因为李楠留恋北京的文化氛围,二则她的父母不希望他们唯一的女儿离他们太远。恰好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可以给李楠这样一个归宿,毕业后,李楠就到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做主持人。

  走进阳光地带的李楠

  “在北京电视台,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两段日子我都非常难忘,从那些和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李楠不是一个怀旧的人,李楠却善于从来路中总结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来中央电视台,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时正值中央电视台筹备播出<<互联时代>>这个栏目,缺少一个外景主持人,经朋友推荐,她来试镜,结果是大家对她的表现很满意,于是便开始了她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生涯。

  都说中央电视台是一个“造星机器”,能在中央电视台做一个栏目的主持人,大概就离星光灿烂不远了。李楠不这么认为,她说这只是一个开始,一刻也不敢放松对自己的努力。中央电视台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大舞台,实力是竞争最重要的砝码。至于自己能否星光灿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栏目做得更好,为观众传送更多的信息和知识。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信息时代的来临,作为<<互联时代>>的主持人,必须大量地学习和吸收以前自己还很陌生的信息知识。李楠并不想做一个青春亮丽、花瓶话筒式的主持人,她努力的目标是做一个有深度、有广度,智者型的主持人。她说同行中就有很多她学习的榜样,如白岩松、曲向东、崔永元、胡瓜等等。这些主持人都各自有自己的风格,李楠说她会向他们学习,挖掘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风格。在来中央电视台不长的时间里,李楠就获得了部里评选的第三季度最佳主持人奖,我们有理由看好年轻好学的李楠未来的成就。

  淡看“星途”的李楠也有自己喜欢的明星,比如周润发、王菲;李楠喜欢的作家有老舍、王蒙、张承志、苏童、莫言、张爱玲、金庸。李楠读的书挺杂的,她也许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来实现自己的智者梦。业余时间李楠还在学外语和法律,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北大的法律硕士。李楠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她是在不断的学习中让自己在阳光地带里走得更远。

  没有花边的李楠

  在我见到李楠时,李楠刚刚录完节目,还没有卸妆,她竟为此说了声对不起。由此可见李楠是一个坦率、真实、自然,喜欢素面朝天的女孩。曾经的故事可能和好多花季女孩一样,在不懂爱情的时候,有过一段爱情经历。李楠只用了一句话概括了她大二时那段历时一年的感情经历:“那时候不懂爱情,对我,是伤害,更是成长的财富。”李楠不再梦想“白马王子”,真诚、宽容、有责任感,是她对未来爱人的全部要求。李楠现在的爱很厚重,对父母、对朋友、对同事,李楠都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应有的温暖。李楠很爱她做教师的父亲和做医生的母亲,李楠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即将退休的父母面前尽些孝心。

  “成功是努力的过程,是自己所钟爱的事业的不断进步,是自己能够为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带来欢乐,是留在人生路上坚实而干净的脚印。”李楠这样解释成功的含义,这本身就意味着,今天的李楠是成功的,以后的李楠,也会不断续写成功的篇章。(文/青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