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22:57
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22: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4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胡劲军、邢博,总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范昀交流学习体会。

  慎海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管根本、管长远的顶层设计,是做好总台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我们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就是要对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再学习、再研讨、再深化,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总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持续提升总台党建工作实效,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要进一步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这个“重头”和年轻干部这个“大头”,健全“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引导全台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坚信笃行、好学能文,进一步增加思想厚度深度。要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向基层延伸,组织开展好“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走好第一方阵”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效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要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总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位,研究制定总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及相关培训制度规定,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敏锐性,时时处处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防范政治风险。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通过内部巡视、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总台条条落实落细、件件落地见效。

  二要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在全面提升总台党建工作质量上绵绵发力。要不断巩固党建责任落实传导机制,对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设计、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闭环。准确把握总台党建工作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体系化推进总台党建工作。要狠抓制度执行,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四强”党支部创建、述职评议考核,对执行不力的要亮黄牌、掏红牌,绝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要推进总台党建工作督导常态化、长效化,对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经常性开展“全面体检”,既看“做没做”、更看“做得好不好”。修订《总台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把责任制真正压实,把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牢。

  三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筑牢总台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要坚持把创新这一总台工作的主旋律贯穿融入到党建工作中,针对总台党员人数多、党组织覆盖广等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制度机制,进一步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畅通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要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继续开展富有总台特色的“四个一百”系列活动,组织好“四强”党支部、“四好”党员、年度党建品牌等选树活动,打造更多高质量总台党建特色品牌。要强化分类指导,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针对总台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台属企业等不同类型,针对年轻党员、派驻国(境)外机构党员、服务外包人员等不同群体,具体指导、精准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针对性地出台规范、明确任务,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挥基层党组织了解情况、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不断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真正把存在的问题当作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把管行为和管思想、管好“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着力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要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研究重大项目、重点节目过程中同步考虑党的建设,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一个个创新创意、一档档精品栏目、一项项实践成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桂林,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李挺、刘晓龙,总会计师董为民,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