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专题讲座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9日 19:32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9日 19: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3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讲座,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主持专题讲座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的讲座。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讲座。

  陈志刚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背景、意义、特点和主要内容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解读,对如何落实好《条例》提出了建议。

  慎海雄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对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新部署。这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深刻把握新修订的《条例》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信笃行、好学能文,进一步把准新征程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方法、措施举措,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培训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实践要求。纪检部门要带头作表率,把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要不断推动总台内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保驾护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瞄准一流工作标准加强和改进内部巡视工作,把巡视“X光”体检作用发挥得更充分。要坚持向深拓展,深刻领悟深化政治巡视的新要求,突出对践行“两个维护”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突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坚持向专发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聚焦典型问题、共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对标对表《条例》最新要求,修订《总台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巡视全流程制度机制。要坚持向下延伸,以巡视带巡察,完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三要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抓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要完善整改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凝聚监督合力,协同推进整改落实。要用好巡视成果,切实达到“巡视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扎实推进总台高质量发展。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专题讲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