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创大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0月11日 15:0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10月11日 15: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科创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 自立自强”为主题,200余位知名院校和园区代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科创企业负责人等齐聚一堂,畅谈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未来。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开幕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华平,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出席开幕式并作演讲。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

  陈吉宁在致辞时指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国家战略。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坚定不移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

  陈吉宁指出,我们将全力加速源头创新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深化高风险、高价值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全力推进创新赋能发展,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围绕三大先导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六大重点产业为主推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形成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产业“核爆点”,培养造就世界一流企业。全力促进资源要素融通,发挥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引导培育长期资本、耐心资本,鼓励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全力优化开放创新生态,顺应科研范式变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更多带动性强的应用场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稳步迈向国际科创中心。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和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做好中国科技创新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争做新质生产力的代表者和引领者,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基赋能。

  慎海雄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理念,打开媒体传播的无限空间。近年来,总台着力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增强新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科技创新实力稳步走在全球媒体前列。刚刚闭幕的杭州亚运会上,总台首次以4K/8K标准制作亚运会开闭幕式系列信号,首次在开闭幕式制作中全程应用AR技术。杭州亚运会的转播报道,在总台自有平台的全网触达达到414亿次,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总台将创新媒体传播、讲好科创故事,生动展现科技自主创新辉煌历程;将提升科创实力、打造行业标杆,不断通过传播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深化媒体融合、构建产业集群,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的科技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

  徐晓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这为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效能明显增强。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生态体系不断壮大。今年1至9月,A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比为70%。布局24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工信部将建设完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前瞻培育新赛道新产业,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构建新质生产力,加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华平

  陈华平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支持科技企业高效重组、构建债券融资支持体系、发挥私募创投培育作用,大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多途径全方位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培育形成有利于科技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生态。当前,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持续攀升。下一步,证监会将适时出台资本市场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各板块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汇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形成高水平创新主体,畅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本次大会将为科技信息传播打造交流平台,开启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创新对话,赋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科技进步。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

  刘金表示,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长远的谋划。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上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中国银行通过创新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等举措服务了一大批科技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成功实践。对于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金融业有着巨大的作用空间。应大力倡导金融创新,真正从科创企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出发提供服务;应更多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更好满足各类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需求;应鼓励科创企业参与金融创新,更加主动与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对接,共同探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路径。

  本次大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中国高校科创联盟和中国园区科创联盟,这将充分发挥上海科创示范效应,为政、企、产、学、研等融合发展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开幕式现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负责人共同启动中国高校科创联盟。

  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陕西省西咸新区的11位园区负责人,共同启动中国园区科创联盟。

△《科创板白皮书2023》发布

  为更好反映科创板的建设发展,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联合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重磅发布《科创板白皮书2023》,这也是双方连续第四年联合发布。

  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国科创成就展,在大会现场同时举办。展览以时间为轴,在时光隧道中生动展现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和奋勇争先的自主创新成果。包括总台三维菁彩声等一系列先进科技成果的展示,让现场嘉宾充分感受到科创的实力与魅力。

  “CMG科创中国行”融媒体活动、“科创绣带”创新图谱系列发布活动同日开启。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科创发展”主论坛以及涵盖AI大模型、医疗健康、智能网联车、科技创新人才等领域的多场分论坛,多维度探讨科技创新的深刻变革和前沿趋势。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政,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国内重点高校、高新园区负责人、业内知名企业、专家代表等参加活动。

  (摄影:朱岩 周寅)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2023科创大会在上海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