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30日 14: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5月30日 14: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的“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出席并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邢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发来贺信,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5年来,总台用心用情传播好领袖思想,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在全球定调引领能力持续增强,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声音越来越响、地位越来越重、朋友越来越多。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总台“国际传播力骤升”的充分肯定。“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正式成立,是总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推动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创新融合的一次强强联合,是总台与人民大学共同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一次双向奔赴。总台将与人民大学共同打造全球舆论生态与区域国别传播战略研究体系、全球民意与舆情追踪调研体系、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国际交流对话体系等,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着力推动重塑全球舆论生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邢博

  林尚立表示,当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我国国际传播事业发展到了关键阶段。国际传播多元主体的有效合作是提高我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的重要路径。“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的成立是双方响应我国国际传播发展重大战略、深化合作的新里程碑。研究院将以创新模式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和资源,打造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实践探索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成为服务国家、辐射全球的国际传播创新高地。研究院将以“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为原则,面向当前国际传播多元应用场景,重点建构六大功能,包括国际传播高端智库、未来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平台、国际记者的研修平台、新媒体创新研发平台、多维度的国际对话平台和“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平台。希望共同携手合作,努力把我国国际传播事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

  徐青森表示,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总台是党的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也是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双方的这次携手是名副其实的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相信总台和人民大学打造的这一学界与业界合作新模式,将有效整合多元国际传播主体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国际传播科研成果向实践快速转化,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出新贡献、形成新示范。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

  廖林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成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人民大学本次强强联合,必将有力推动研究院成为国际传播的领先智库,为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作出新贡献。金融机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的重要一环,也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工商银行愿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同各方密切合作,着力以现代金融体系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廖林

  成立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CGTN主任范昀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代表双方签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CGTN主任范昀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代表双方签约

  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首项研究成果,《世界眼中的中国:理念、成就与未来》全球民意与舆情追踪调研蓝皮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发布蓝皮书

  罗马尼亚前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英国知名学者、前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美国当代著名传播学者、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学会前会长帕米拉·休梅克,巴黎第二大学校长史蒂芬·布朗尼耶,俄罗斯联邦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拜科夫,巴黎地缘政治学院院长阿里·拉斯宾等通过视频向“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们表示,在经历世纪变革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交流至关重要,希望“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能够更好地介绍和阐释中国的理念,促进文化交流与互鉴。

  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她的中国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伊拉克籍博士生莉娜

  据介绍,“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致力于加强多元国际传播主体之间的协作,通过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实战实践经验与中国人民大学的理论研究能力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为全面提升我国国际传播效能探索新路径。

  中宣部、外交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辽宁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外宣办、湖北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重庆市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湖南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摄影:朱岩 闫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揭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国际传播研究院”成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