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21:05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21: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代表总台党组作题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的讲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晓真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胡劲军传达蔡奇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邢博通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通报总台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张璐,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成员朱炜、方楚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三室副主任褚锋等到会指导。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姜文波、李挺、刘晓龙、范昀,总会计师董为民、总工程师李跃山出席会议。

  会上,慎海雄与总台党组成员、编务会议成员及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签订并交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慎海雄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上级机关的关心指导下,总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总台海内外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传播力持续骤升,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交出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彩答卷。一是理论武装进一步巩固深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贺信精神,中央文件、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等。二是政治思想引领进一步巩固深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优势,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和舆论氛围。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夯实总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根基。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建设总台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升级总台网上党校。四是风气建设成效进一步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抓紧抓实纪律教育、专项监督等各项举措,建立巡视整改监督机制。五是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人人自豪”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组织开展岗位技能练兵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文体活动及公益活动。

  慎海雄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2023年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提高党建质量,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提供坚强保证,奋力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慎海雄强调,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已经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总台党建工作必须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巩固深化、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上持续下功夫。巩固深化,就是要坚持好运用好总台成立5年来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稳中求进、稳扎稳打,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把总台党建工作的良好势头保持好、发展好。开拓创新,就是要把创新这一总台工作的主旋律贯穿融入到党建工作中,针对总台机构规模大、党员人数多、覆盖全国全球各地等实际情况,创新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制度机制,让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务求实效,就是要把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摆在突出位置,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既重有形更重有效、既重过程更重结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效果论英雄,力求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来抓,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结合总台成立五周年开展好台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坚持以领袖的高度就是宣传报道追求的高度为标准,进一步深化提升总台“头条工程”,凝聚起拥护核心、爱戴领袖的强大力量。

  二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深刻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奋力实现“满屏皆精品”和“两个效益”双丰收。要在全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要遵循传播规律、创新话语表达,着力把领袖思想艺术性地转化为一大批新风扑面、热气腾腾的专题报道和精品力作。

  三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锻造总台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落实,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总台“年度党建品牌”评选、“四个一百”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批总台党建特色品牌。要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要进一步完善总台精神文明制度建设,统筹推动总台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总台”“书香总台”。

  四要一刻不停推进总台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为总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广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和“预警力”。要倍加珍惜总台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平台,做到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平平安安。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各种腐蚀苗头和不正之风“露头就打”、决不姑息。要进一步完善总台监督体系,持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五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倾听广大员工的压力困惑。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晋升渠道。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全心全意办好安居项目、医疗保障、入园入学、积分落户、餐饮升级等“民心工程”。

  宋德民在讲话中肯定了总台成立以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有力保障和推动了总台各项事业、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总台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宋德民强调,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动总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领袖宣传报道、党的大政方针宣传阐述、精品节目创作、媒体融合发展、国际传播等各项工作,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继续抓好以播音员主持人为重点的风气建设专项工作,紧盯领导干部、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隐形变异,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规范约束权力运行,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大惩处力度。

  总台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台属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负责党建工作的副书记现场参加会议。各地方总站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会议实况。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