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部精品矩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纪录片片单重磅发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17日 18: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17日 18: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月17日,纪录·时代答卷——2023年“大片看总台”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50部重量级纪录片集结亮相。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与嘉宾共同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制播联盟”。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阿东,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南等出席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季克良等作为嘉宾推介相关节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总台全面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大论断,坚持以推动纪录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创新“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奋力实现“满屏皆精品”。一是深耕内容品质,打造新时代精品大作;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夯筑纪录片制播高地;三是强化国际合作,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坚持合作共赢,做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

  发布活动以“纪录·时代答卷”为主题,分四个单元,发布的50部重磅力作集结组成总台2023年纪录大片矩阵。

  “纪录·此身天地”单元发布了9部彰显大国情怀的精品力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由总台与意大利、德国电视机构联合推出的纪录片《飞越丝绸之路》从空中俯瞰丝绸之路,将最新的探索和发现展现给全世界。《航拍长城》以航拍视角展现长城内外的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下一站出口》《中国奇妙之旅》通过“公路寻访”等生动形式,深入展现中国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以国际化视角反映当下中国的发展成就。《大运河之歌》《长江之歌》《黄河之歌》《公园城市》《中国海南·雨林秘境》等作品倾心打造展示国家形象、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纪录·千年一瞬”单元的14部精品纪录片穿行于岁月长河,从多个角度完美演绎东方美学。《定风波》以苏轼的人生为脉络,用情景演绎的方式再现这位“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历史人物。以《文明 生长在这里》为启动项目,总台与国家文物局合作推出“中华文明纪录影像传播工程”,持续打造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华文明影像记忆。《画里话外》梳理中国古典绘画艺术,利用最新的动画技术,延展古画中的“历史的定格瞬间”。《板门店谈判》《数风流人物》《遇见最美宋词》《满天星斗:早期中国寻踪》《山海经奇》《丹青绘千年》《长江口二号》《看得见的节气》《“字”从遇见你2》《跟着唐诗去旅行2》《世界遗产漫步(澳门篇)》等一系列新作带领受众纵跃千年、横跨万里,追溯历史中的一个个瞬间。

  “纪录·时代万象”单元发布了16部充满人情味、生活态的作品。被网友赞为“下饭神器”的《舌尖上的中国4》构建中国人关于饮食的集体记忆,继续带观众探寻世代中国人以食为媒、生生不息、天人合一的处世哲学和生存智慧。《中国酿造》以“奇、绝、新、美”的硬核内容,展现中国精湛的酿造技艺和丰厚的酿造文化。《香港之味》《大地家宴》《厨房里有桃花源》《鲜生史2》通过多元视角寻找不同时空地域中动人而难忘的美食味道。《危机现场》科学分析特别重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为社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你听见了吗》《心有所“医”》《武者归来》《青之末》《超级巴斯德》《中国想象力2》《巴扎》《生命奇旅》《文学的故乡2》等片目也都各具特色,别有风味。

  “纪录·星球宇宙”单元的11部力作在浩瀚宇宙间不断探索未来的答案。《中国空间站》围绕“天宫”空间站的建设,呈现太空中的中国超级工程,打造深具表现力和影响力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录片。《中国未来时》通过科幻手段展望中国未来,深入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在各领域徐徐铺展的磅礴图景,将在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和探索亚太平台同步播出。《一带一路:一场旷世的时代之旅》《北纬三十度》将带领受众透视文明的起源和演进路径,展现文明交融互鉴成果,探索人类文明未来的可能。《徒步长城》《从威尼斯到元上都——马可·波罗游记700年》《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月背之上:太空变革的黎明》《神奇的真菌世界》《时间,千年之旅》《窗外是蓝星》等作品也将突破时空局限,为全球纪录片爱好者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据介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制播联盟”由总台发起成立,是集信息互动、作品创投、展映交流、学术研讨、联合播出等多效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性组织。联盟将汇聚纪录片行业核心资源和中坚力量,通过组织举办年度大型活动、搭建纪录片协作平台等多种形式,推动海内外交流合作,持续引领高品质、国际化、融合态的创作导向,做大做强具有国际水准的纪录片创作播出平台,构建全新纪录片创制生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会计师董为民,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申展利,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进,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中宣部国际传播局二级巡视员田哲一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袭艳春,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平萍,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培凤,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黄海,以及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总裁王奕,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宋炯明,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吕芃,河南广播电视台台长王仁海,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长刘兵,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施燕峰,四川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朱广皓,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于雷,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等出席活动。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国家文物局、中国工商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业界专家、节目主创团队以及广告客户代表等参加。

  据介绍,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收视份额达0.729%,同比提升42%,多项收视数据均创频道开播以来新高。纪录片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大片看总台”日益深入人心。

  (摄影:朱岩 周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50部精品矩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纪录片片单重磅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