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与最高检联合推出《守护明天》第五季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1月22日 10:4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 2021年11月22日 10: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节目《守护明天》,于2021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当天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开播,这是自2017年以来该节目连续播出的第五季。

  节目播出前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守护明天》五周年暨第五季节目开播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仪式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阚兆江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部委代表、专家代表、主讲检察官代表、首师大附中的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开播仪式。

  慎海雄在仪式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的第一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守护明天》第五季意义深远,这是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慎海雄表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就是守护党和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总台要肩负起国家媒体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的责任,一是充分发挥总台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今年新修订的“两法”开始实施,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在持续完善的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这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国家媒体的责任,聚焦“两法”实施,做好“两法”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与最高检的合作,共同谱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篇章。《守护明天》节目五年来已经成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领域的“现象级”电视节目,第五季节目深入阐释党和国家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探索,让节目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三是创新全面依法治国宣传,为法治中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调动总台宣传资源,以青少年普法为突破口,努力打造更多教育意义强、普法效果好、年轻人想看爱看的优秀产品,让法治宣传更精准、更新潮、更富感染力,推动形成法治风尚。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

  张军在仪式讲话中表示,《守护明天》节目是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法治守护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栋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通过这档节目,更大范围让法治的种子在少年儿童稚嫩心田生根发芽,有利于孩子们在法治的阳光下安全、健康成长!这是国家媒体、司法机关、相关国家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生动实践,画出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心圆”。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携手各方,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共同扛起党和人民、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守护明天”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努力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营造更好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军

  《守护明天》由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策划、制作,旨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节目采取检察官说案、舞台剧再现、专家团建议、案件纪实拍摄等多种电视表现手段,讲述真实案例,分析背后成因,提出预防措施和专家倡议。本季节目共十集,聚焦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过十个典型案例,讲述校园欺凌、监护侵害、性侵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社会治理、罪错分级等十多项社会普遍关注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问题。

  《守护明天》第五季共10期,11月20日至29日每天18:56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执行总监:陈福生

  监  制:刘 斌

  主  编:赵东亮

  编  辑:林智宇 李 晨

  供  稿:总台社教节目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与最高检联合推出《守护明天》第五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