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迪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在阿联酋《联邦报》发文祝贺迪拜世博会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04日 16:3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04日 16: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迪拜世博会开幕之际,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阿联酋《联邦报》刊发署名文章,祝贺迪拜世博会开幕。作为迪拜世博会唯一中文官方合作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派出了精干力量全方位报道这届世博会。文章全文如下:

从上海到迪拜——给世界的信心

文/慎海雄(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热烈祝贺迪拜世博会开幕!

  2021年,对于中国和阿联酋来说都极不平凡。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阿联酋即将迎来建国50周年;今年10月1日,对于两国也都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天,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恰逢迪拜世博园正式开园。在这个双喜临门的特别时刻,我衷心祝福中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迪拜世博会圆满成功!

  从伦敦到迪拜,世博会已经走过了170年的历程,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踏上中东的土地。迪拜以实力赢得了2020年世博会主办权,这是迪拜的骄傲,也是中东的荣耀。

  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未能阻挡迪拜世博会的脚步,相信在阿联酋开放、包容思想的引领下,迪拜世博会将成为阿联酋展示多元经济发展、创新科技进步、文化欣欣向荣的重要窗口,也将为全世界共商“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作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内的“奥林匹克”,每一届世博会都是见证人类文明发展的驿站,为各国开阔视野、展现自我、互联互通提供了机遇和舞台。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当时我担任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每次陪同海内外同行参观时,阿联酋国家馆是必看的亮点。这个馆至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个“沙丘”连绵交织形成的展馆,寓意古代、现代、未来的历史变迁和一脉相承,阿联酋人民将干旱的沙漠建设成为了天堂般的绿洲和现代化的城市,生动诠释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这里,我愿再说一句:感谢您,阿联酋!

  中国文化崇尚“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经验,不仅让世界更好了解了中国,也让中国更好认知了世界。从上海到迪拜,同为世博会主办国,中国和阿联酋势必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本届世博会上,名为“华夏之光”的中国馆,以中国灯笼的外形,象征光明、团圆、吉祥和幸福,寓意世界各国在世博会的平台上欢聚沟通,追求繁荣发展。中方参展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与机遇”,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理念和成果,同迪拜世博会“流动性”“可持续性”“机遇”三大主题展区的核心思想高度契合。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之一,拥有庞大的融合传播矩阵。始终秉承客观、公正的立场,向中国和世界传播事实真相、传达正义之声、传递文明之美。9月20日,总台与迪拜2020世博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迪拜世博会唯一中文官方合作媒体。世博会期间,总台将推出跨度半年,名为《世博时间》的大型报道,对世博会开闭幕式、主题活动、特色展区、唯美大秀、重磅嘉宾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报道展示,制作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节目。依托“5G+4K/8K+AI”的战略布局,借助VR、AR等高科技元素,将各场馆的点点滴滴逐一呈现,娓娓道来,给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充盈感和代入感。

  近年来,中阿关系不断走深走实,成为21世纪全球合作的典范。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了国事访问,2019年,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这一系列富有成果的高层互访,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双方已经将合作扩大到科技创新、能源安全、金融服务、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并将持续开展广泛人文交流。迪拜世博会正是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前,阿联酋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引领和充满活力的开放型经济。通过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准、高科技的世博会,阿联酋也将在区域和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加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开创更加繁荣富强的美好未来。

  预祝迪拜世博会精彩成功!(总台记者 穆莉 周宣)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从上海到迪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在阿联酋《联邦报》发文祝贺迪拜世博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