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07日 19:49
央视网 | 2021年07月07日 19: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7月5日下午,总台党组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总台党组2021年第一轮巡视作出部署。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讲话。

  慎海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为我们开展内部巡视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汇报时指出的“六个不到位”问题,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深刻认识总台党组开展内部巡视的重要意义,高质量推进总台内部巡视工作。

  一是深刻理解政治巡视的内涵,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我们要深刻认识政治性这一巡视的根本属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紧扣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善于抓住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主要矛盾开展监督。精准把握被巡视部门和单位的性质和特点,注重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扎实有效开展巡视监督,督促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明确巡视监督的政治标准。总台每个部门和单位的具体工作是业务,但背后体现的都是政治方向、政治定位、政治要求,要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业务看政治,把业务问题上升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去分析、查找政治偏差。

  二是精准聚焦巡视监督的重点,充分发挥内部巡视利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我们要盯住被巡视部门和单位的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要聚焦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这个落实是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重点关注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台党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要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这个落实是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保障。重点了解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盯住“一把手”,盯住“班子成员”,深入检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否落实到各个层级,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层层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这个落实是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组织保障。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从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落实党的组织路线的高度深入分析,看党的领导在被巡视部门和单位是否坚强有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否得到有效发挥,有没有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有力保障。要聚焦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这个落实是巡视监督的一个主要特点。对照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自身制定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重点了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持续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纠正履行职责使命存在的偏差。

  三是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内部巡视工作质量。巡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全台干部职工关注度高,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总结运用党的巡视制度的历史经验,严格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创新方式方法、严格工作要求,发挥好内部巡视“X光”体检作用。要注重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从政治属性上理解把握总台内部巡视工作,做到对总台内部巡视的定位、方针、重点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的业务领域、职责使命等心中有数。要注重问题导向,精准有效监督。坚持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由点及面、通过局部看整体,由下及上、通过基层看班子,由小及大、通过微观看宏观,由今及后、通过现在看将来,精准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的整改意见建议。要注重依规依纪,鼓励探索创新。严格遵守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总台巡视工作相关制度规定,按照规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部门和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不作个人表态。遵守巡视工作纪律,不跑冒滴漏,不随意透露巡视工作内容。要注重沟通协调,做到同题共答。紧紧依靠被巡视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各巡视组与总台巡视办要无缝对接,巡视组遇到问题要及时咨询巡视办,巡视办要精心组织保障,全程跟踪指导。要注重队伍管理,从严从实要求。各巡视组组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统筹规划,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分工协作,充分发挥每个同志的主观能动性。全体巡视干部要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守好安全底线。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代表总台党组宣布了2021年第一轮巡视的各组名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明成,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黄传芳、王晓真,总台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机关纪委、总台巡视办、人事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2021年第一轮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