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专题讲座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9:17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9: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17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讲座。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蒋希伟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作《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专题讲座。

  徐里按照党史发展历程,通过解构时代背景、美术语境,生动讲述百年党史中的100个重要时间节点、事件和典型人物,图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诠释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历程。讲座将党史知识与艺术审美融为一体,从美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对于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很大启发意义,有助于更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慎海雄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传播好党的百年故事,既是我们总台人的职责,也是总台人的光荣。我们要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造更多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文艺精品力作,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为百年伟业谱写永恒史诗。

  一要发扬红色传统,善于抓住既有历史底蕴又有时代标志的重大选题,不断开拓“红色经典”创作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创作了一批又一批脍炙人口、历久弥新的优秀文艺作品,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和文化标识。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历史起点,需要从百年红色经典中获得丰润滋养,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把握艺术规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革命精神,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红色经典”。《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作为今年主流媒体开播的第一档反映我们党百年征程的专题节目,就是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红色经典”的一个创新举措。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的精神谱系,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具有旺盛的生命活力,既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重要的创作源泉。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红色经典”创作新境界,更好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运用多维度的融合传播手段打造更多的视听艺术盛宴,不断提高文艺影视节目的艺术水准和观众满意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传播效果,是一部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作品。全国各地很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等,都把组织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总台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的一个鲜活的学习内容,充分展现了这部作品的思想感染力和艺术感召力。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艺术的灵魂在于创新。我们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一总台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真正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持续深入推动总台高质量发展改版提质升级,不断增强精品原创能力、传播能力、投送能力,进一步彰显国家台的形象品质气质,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用更加丰富精彩的经典作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党之情、奋斗之志。

  三要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善于总结提炼经典节目的创作经验,以声音为介、以画面为媒,更加生动精彩地讲好百年大党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总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学习好领悟好党的百年历史,也要宣传好讲述好党的百年历史,真正做到“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热情讴歌、深情礼赞党的百年华诞的本领能力和实际行动。要浓墨重彩做好“七一”重大报道,深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确保系列庆祝活动全流程各环节行云流水、有条不紊,完美呈现盛世盛典的永恒华章。要加强节目编排和宣传推介,将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报道推向最高潮。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展现“中国之治”的魅力优势,有效推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

  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姜文波、李挺、朱彤、黄传芳、刘晓龙、彭健明、王晓真和相关台领导,以及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专题讲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