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04日 19:08
央视网 | 2021年06月04日 1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6月3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作《从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专题辅导报告。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蒋希伟,总台编务会议成员王晓真交流学习体会。

  陈晋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出发的”“新中国是怎样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走出来’的”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贡献、理论创新等作了全面讲解。他以“马克思主义是当时先进知识分子的群体性选择”为开端,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所创造的伟大精神谱系、新中国到底“新”在哪,深入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和平改造道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诠释了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加深了大家对党的发展历程和新中国发展历史的认识,让大家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大家在交流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历史情怀和人民情怀,是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根本遵循,对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指明了奋进方向。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寻根之旅,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提升实现理想信念的能力。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宣传报道中,是主力军、先行军,也是压舱石,要把学习党史的成果体现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上。要通过理论学习、特色学习、实践体验,推动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学史力行的自觉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慎海雄在讲话时指出,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总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树牢正确党史观,在学深悟透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筑牢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的思想根基,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职责使命。

  慎海雄强调,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要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中找灵感、找思路、找题材、找启迪、找答案,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会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亲自讲述党史上的经典故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讲好党史故事、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作出了光辉表率。今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创新这一总台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连续推出《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跨过鸭绿江》《摆脱贫困》《典籍里的中国》《绝笔》《山河岁月》《中流击水》《红色财经·信物百年》等一大批有故事、有内涵、有感染力的精品力作。这些导向正确、受众赞誉的节目,无一不是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中获得的灵感和创作题材。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生动、更贴近、更感人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不断提高文艺影视节目的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打造更多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大剧”“大作”。

  慎海雄强调,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报道,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成果转化为宣传报道成效,着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一要全力以赴完成好“七一”重大报道任务。“七一”庆祝活动报道“大战”在即,这是对总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次检验。要持续深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和“舍我其谁、敢战必赢”的工作作风,抓紧时间细化方案、调试演练,做到行云流水、有条不紊,十拿十稳、万无一失,确保直播等报道和相关活动成功、精彩、难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二要周密布局重点节目资源。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节目编排,抓好《敢教日月换新天》、《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大决战》、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重点项目宣传推介,形成强大传播声势,把建党百年宣传报道做出特色、做出新意、做出一流水准。三要有力有效开展对外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大活动报道作为做好对外传播、创新开展对外传播的有利契机,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

  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姜文波、李挺、朱彤、黄传芳、刘晓龙和相关台领导,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王聪,以及总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总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研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