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青少 > 异想天开·野人 > 神农架探奇·寻找“野人” > 正文

谁能揭开“野人”之谜?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9日 13:22


目击者所称的野人现身处

  为了揭开这当代自然之谜,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由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组织多次不同规模的考察队对传说中“野人”出没最多的神农架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977年,由中国科学院组建的汇集了全国16个单位、110名科研工作者参加的“野人”考察活动。考察人员围绕着奇异动物“野人”这一主题,对其赖以生存的气候、地形、洞穴、动物、植物等生态条件进行了综合考察。考察中发现了大量“野人”脚印,收集了数千根“野人”毛发,在海拔2500米的箭竹丛中,考察队还发现了用箭竹编成的适合坐躺的“野人”窝。科学工作者对考察队在神农架林区不同地方发现的数以千计的“野人”脚印进行了拍照,有的还灌铸了石膏模型。观测研究结果表明,在神农架林区发现“野人”脚印的地区不同,但发现的脚印形状基本一致,只是大小不同,“野人”脚印与已知的灵长类动物的脚印无一等同之处,比人类的脚落后,比已知现代高等灵长类动物的后脚进步。科学工作者还对考察队搜集到的“野人”毛发,用光学显微镜做了毛发横切面及毛发皮质印痕的对比观察。同时对“野人”的毛发微量元素谱和微生物学又进行了研究和测试,各项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表明:“野人”毛发不仅区别于非灵长类动物,与灵长类动物也有差异,有接近于人类头发的特点,但又不尽相同。一些科学家认为,“野人”不是其它已知的动物,也不是现代人,而属于一种未知的高级灵长类动物。由此我们可以确信一种接近于人类的高级灵长类动物在神农架的存在。

  经过一年左右的艰苦考察,考察人员除了找到了被疑为“野人”脚印、毛发、睡窝和粪便等物外,尚没有找到一个可靠证据能证明神农架存在所谓的“野人”。毫无疑问,惟一可靠的证据就是找到“野人”的活体、尸体或者较完整的头骨和肢骨及非化石标本。时至今日,由于种种客观原因, 却未捕获到一只“野人”,也没有获取更切实的实物证据,因而,有人认为神农架根本不存在“野人”。

(编辑:刘曼毅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