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神农架探奇·寻找“野人”  
导语
朦胧的“野人”传说是否将变成科学的真实?谁能揭开这千古“野人”之谜?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不畏艰险、跋涉于神农架莽莽林海和崇山峻岭之中,搜寻着“野人”的踪迹……。那么,他们最终是否寻找到了“野人”以及能够证明“野人”存在的实物证据呢?
  2月20、21日18:00十套《异想天开》播出特别节目“神农架探奇”之《寻找“野人”》。
  (编导:吕仁舟 电子信箱:
lvrenzhou-2002@sohu.com
寻找“野人”
· “野人”是什么?

在白云缭绕、山峰高耸、林海茫茫的神农架,关于“野人”的传说至少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古代文献和考古材料中,有关“野人”的记载可谓屡见不鲜。在神农架《房县志》中就有这样的文字记载:房山高险幽远,石洞如房,多毛人,长余丈,遍体生毛,时出啮人、鸡、犬……传说“野人”抓住人以后,先是一阵狂笑,直到笑得昏过去,等它醒来之后,再把人吃掉或者背走……
· 神农架真的有“野人”吗?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人帕特森用摄像机在加利福尼亚北部的一处山谷中还拍摄到了“野人”奔跑的镜头,影片公诸于世后,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美国一位生物学家断言:“喧嚣一时的北美野人,其祖宗可能就在中国的神农架。因为北美洲从未发现过巨猿化石,世界上惟独南亚才有遗存,其中就包括神农架。”……
· 谁能揭开“野人”之谜?

经过一年左右的艰苦考察,考察人员除了找到了被疑为“野人”脚印、毛发、睡窝和粪便等物外,尚没有找到一个可靠证据能证明神农架存在所谓的“野人”。毫无疑问,惟一可靠的证据就是找到“野人”的活体、尸体或者较完整的头骨和肢骨及非化石标本。时至今日,由于种种客观原因, 却未捕获到一只“野人”……
· 宜昌市第一中学考察队再探神农架“野人”之谜

来到神农架林区,同学们便分成了两支考察队:“神龙队”和“金星队”。“神龙队”首先来到了据说是“野人”经常出没的地方板壁岩。风景秀丽的板壁岩,漫山遍野的箭竹林、高山草甸和挺拔的冷杉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然而,这里也是“野人”频繁出没的地方。早年就参加“野人”考察的神农架林区猴子石保护站站长袁裕豪曾在这一地区多次发现“野人”脚印,而且两次亲眼目击过“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