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尼泊尔之旅(四)·中世纪的橱窗—巴德冈

  像世界上很多城市一样,尼泊尔加德满都谷地的巴德冈,最早只是一个普通村庄,因为南来北往的商贾们都要在这里停留,小村镇逐渐变成了商业中心。到13世纪初,马拉王朝定都巴德冈后,陆续修建的王宫、寺庙等建筑,让这里不仅有了城市的风貌,还一度成为尼泊尔政治、宗教和文化的中心。直到18世纪,这座城市才结束它5百多年作为古都的历史。今天,当人们热忠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时,在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谷地,还保留着这样完整的古城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尽管这里的许多房屋,已经耐不住岁月的磨枥,给人留下一种繁华落尽的感慨。但是镶嵌在墙壁上精美的木雕窗户,这些无与伦比的古老建筑,让人们再次感受到农业社会的那种悠闲与安宁。巴德冈是加德满都谷地几个城市中,自给自足能力最强的一个城镇。市民们的穿着打扮依然保留着传统习惯,街道两旁的砖房、木屋犹如他们的背景,让眼前的一切都很协调。

  最能代表巴德冈古都风貌的,是故宫广场周围的这些古老宫殿和寺庙。1934年的一场地震,毁了这里的许多老建筑。广场周围的许多木屋都是后来重修的。这座建于马拉王朝后期的国王铸像,不是为了给国王歌功颂德,而是要表现国王对神的崇敬。国王铸像面对的就是马拉王朝的王宫,正门的镏金铜铸像金碧辉煌。上面的人物群像神韵感人,能够看出当年的金属铸造工艺实在是了不起。

  建于17世纪的尼亚塔波拉庙也叫五层塔,是尼泊尔最高的一座神庙。五层塔供奉的是“吉祥女神”的神位。据说当年建造这座塔,是为了让面目恐怖的拜拉布神变得温和安详。拜拉布神是印度教和佛教共同崇拜的神,负责处理人世间的各种纠纷。每到尼泊尔的新年,庙中的拜拉布神像都会被放在神车上巡游。

  距五层塔不远的地方,是巴德冈古城最有魅力的地方:陶器市场。这种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器皿,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到古城的生活远离世界的中心。尽管受到现代工业的冲击,许多年轻人已经耐不住古城的寂寞,到都市去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时城里的老人们还固守着这份古老产业,尊照着祖先留下的传统认真劳作着。尽管这份辛劳不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是知足常乐的心态,却让这里的一切都生动起来。这些挂在墙壁上的饰物,古朴、典雅。不论是游客还是本地人,都会买一些带回家,让有过的这些经历成为一种思念,牵引着人们又一次踏上旅程,或许这就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所在吧。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