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散记
作者:卞祖善
国家一级指挥,在近年中央电视台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演播现场做嘉宾主持。

·卞祖善做客在线主持精华版
·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专题

台上激情华美 网上互动热烈

——200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散记

  回顾与感慨

  笔者曾在《让音乐为我们传递信息 将全人类结合在一起——记2000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文(载《视听技术》2000年2月号)中写道:“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歌舞升平,对大多数上层社会的人士来说,无疑是一种体面的社交和休闲的享受;而她作为全世界和平、友谊与艺术的音乐盛会,要真正成为全人类共同享受的精神财富,还得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这一段文字虽说饱含“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但“歌舞升平”之说则难免有所偏颇。而我们从中央电视台特派记者阎华对维也纳施特劳斯协会主席迈勒博士采访的谈话中,才真正了解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起因及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1938年3月11日,德国法西斯侵犯并吞并了奥地利。奥地利不复存在,反动当局甚至不允许人们再提及“奥地利”。迈勒博士回忆道:“虽然当时奥地利不存在了,但是奥地利音乐仍然存在着。”这正如雨果所言:“音乐表达不能言又不能缄默的东西。”圣桑也曾说:“音乐始于词尽之处,音乐能说出非语言所能表达的东西。”翌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爆发。在这严峻的日子里,维也纳爱乐乐团决定举行一场施特劳斯家族作品的音乐会,藉以向外界发布一个信息:表明维也纳爱乐协会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对奥地利的忠诚。这就是由奥地利指挥家克莱门斯·克劳斯于1939年12月31日晚,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举行的首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因此这场音乐会的意义远远超出了音乐自身,而成为奥地利民族精神和奥地利文化传统的一次生动而有力的体现。时至今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奥地利音乐文化的象征和世界最知名的音乐会。

  随着科技、信息及交通高速的发达,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通过音乐“传递信息,将全人类结合在一起”的媒介作用,近年来明显地有所增长。比如2002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小泽征尔指挥约翰·施特劳斯的《无穷动》以庆贺欧元的正式启用,开创了音乐会曲目和欧盟成员国广大人民日常生活紧密相联的先例;再如今年哈农库特指挥《希腊人》波尔卡一曲,作为对希腊担任2003年欧盟轮执国主席的一种敬意;而在演奏《中国人》加洛普的同时,通过电视展示了维也纳美泉宫中的中国馆内富有中国传统韵味的装饰画,则是东西方文化的一次对话与融合;又如通过演奏约翰·施特劳斯的《加冕圆舞曲》向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表示祝贺,并特邀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在2003年欧洲文化之都——奥地利的格拉茨表演,而格拉茨和圣彼得堡是姐妹城市。音乐与芭蕾完美的结合,展现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和向往。1989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卡洛斯·克莱伯在正式指挥《蓝色多瑙河》之前,向现场听众并通过电视向全世界致意:“让我们迎来一个美好、欢乐与和平的新的一年。”从此,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就又成了向全人类祝福的音乐会。当我们回顾人类当年面临的浩劫,直至拥有今日的“美好、欢乐与和平”时,怎不令人为之感慨和赞叹呢?!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