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竞技的源泉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第三幕

  “每一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美,一个拥有能够承受任何种类、不管是田径场上的还是躯体力量的竞技的年轻人。同时这个年轻人看上去又能给人一种视觉上的愉悦。”对于希腊人来说,一个漂亮的体形跟一个聪明的头脑一样重要。

  尼米亚赛会就是在这个竞技场举行的——那是古希腊四个最重大的宗教和体育节日之一。原来的这个竞技场能容纳两万名观众。史蒂芬·米勒正在自己发掘出来的这个遗址上重新上演这些竞技项目。他的传令官得经过训练,并加以装扮。在原来的竞技场上,裁判员都是从各个城邦中挑选来的。

  古代希腊人没有周末。除了五十多天的宗教节日和运动会之外,他们每天都得工作。考古学家史蒂芬·米勒描绘到,“他们成群的家人和成群的朋友走进来,摊开毯子,打开羊皮酒囊,坐下来看比赛。你应该也能想象到这成片的啦啦队。我们确实发现了一种迹象,那就是集中在一起的硬币,它向我们展示,在这条路的对面就是科林斯啦啦队的中心。在场内发现的几乎所有来自科林斯的硬币都在那里。这里对面,就在裁判站的地方,我们偶然发现了几乎所有的来自阿尔戈斯的硬币。当然阿尔戈斯人控制了比赛,所以你看见他们的啦啦队就在裁判的后面,我可以肯定,是为了影响裁判的判定。”

  米勒在这个竞技场遗址里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地上有洞的一条起跑线,他根据这个重建了古代的起跑装置——希斯布勒克斯。

  早先运动员在比赛时是一丝不挂的,女人被排除在竞技之外。可有一位女人一定要看自己的儿子比赛,她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男教练。当她的儿子赢了时,激动之下她越过了栏杆——于是一切都暴露了。从那以后,甚至教练员也被要求一丝不挂。

  胜利者没有任何奖品可得,只有月桂或野芹菜编成的花环。他们回家后人们用豪华马车拉着他们周游全城,奢华的游行中鲜花如雨点般落在他们身上。常常还要竖起一尊他们的雕像。如果他们是雅典人,他们后半生吃饭就可以全都免费。

  希腊最重要的比赛每四年在奥林匹亚山谷里举行。世界上第一次国际运动会是在公元前776年举行的,希腊人首先建立了运动员进行严肃比赛的规则,甚至英语里“运动员”一词也是来自希腊语中“竞技”这个词。

  但奥林匹克节首先是一种宗教活动,多达一百头牛要在宙斯神殿前的一座祭坛上被献祭。神殿里面是一尊包金的神像。每一个希腊运动员在比赛前都要在它面前祈祷。

  奥林匹亚的入口处是运动员们训练的场馆,以及决定一个运动员在心理上是否适合于比赛的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在漂亮的喷泉周围是一座供重要人物住的宾馆。远处是一个小型的联合国。在比赛期间所有的城邦之间禁止一切敌对行为,他们相聚在这里一决高低。

  所有一切的中心是雄伟高大的宙斯神殿。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文章:《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诸神的住所 (2003-01-22 12:32:32)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辉煌的时刻 (2003-01-13 16:10:00)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木乃伊 (2002-12-04 12:23:26)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2002-11-28 11:26:35)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二)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 (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