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希腊·辉煌的时刻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第一幕

  那是一六八七年,雅典人被包围了。他们不知道敌人的大炮已经在山上排列成行准备射击,从这座山上可以俯瞰世界上最雄伟壮观的建造之一──帕特农神庙。

  在帕特农神庙曾经容纳过的所有的东西里,也包括弹药,这真是一个悲剧——它是人类所能构想出来的最美丽的建筑之一,而这次几乎被彻底地毁掉了。

  两千多年来,帕特农神庙一直就这样俯视着雅典,追忆历史上那个辉煌的时刻:希腊的黄金时代。

希腊——辉煌的时刻

复原后的雅典卫城全景

  古代希腊的城邦都具有高度的竞争能力,但人们总是希望有一个城邦能赢,而且它也常常能赢,那就是曾经强大勇敢、辉煌灿烂的城市──雅典。

  公元前五世纪,雅典变得更加强大,许多城邦和岛屿请求她的保护,以对付他们共同的敌人——波斯人,于是雅典王国诞生了。

  雅典卫城代表了西方文明史所取得的最高成就,它是从那一个世纪──公元前五世纪迸发出来的卓越创造力的独特发挥。这些雄伟壮观的建筑象征着一群追求完美的人的集体激情。

  历史学家普卢塔克写道:“就这样,建筑物升起来了。它们庞大宏伟的规模和精美雅致的外形一样的无与伦比。艺术家们总想让自己的工艺尽善尽美,据估计,这里每一座建筑都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可事实上,整个工程都是在一个人统治的鼎盛期里进行的。”那个人就是雅典人的领袖──伯里克利。

  伯里克利建造帕特农神庙是纪念雅典娜女神,并为她提供住所,雅典卫城就是献给这位女神的。她的手中是一座六英尺(约一米八)高的胜利雕像。黄金装饰、用象牙雕成的雅典娜像高达三十九英尺(约十二米)。(右图:智慧女神雅典娜)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