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心灵的家园 [过彤]

  中央公墓是维也纳郊外最大的墓地,大大小小有十几万人下葬与此。大师们的安息之地在墓园的深处,面积不大,有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勃拉姆斯、施特劳斯家族等二十多位音乐大师墓碑,雕刻风格沉静而朴拙。像贝多芬的墓碑上既无雕饰也无墓志铭,只有“贝多芬1770——1827”再简单不过的几个字,明明白白地告诉你,那墓碑下面的精神底蕴是多么生动而恢弘。莫扎特的墓碑稍稍复杂一些,是一座2.5米高的尖顶方碑,碑的中段雕刻着他的头像,大师昂首侧目,依然那么意气风发,仿佛是在皇宫大舞台上,指挥着几百人的大乐队演奏《费加罗的婚礼》,张扬出无穷的个性魅力。

  这时,几个十六、七岁的孩子嘻笑着穿过树林跑到近前,一打听,他们来自美国芝加哥,专程来这儿祭扫大师们的墓地。他们把手中的鲜花默默地放在每一位大师的墓前。并轻轻地扫去积雪,然后合影留念。我想,这些大师不只是属于维也纳,也不只是属于奥地利,他们属于全世界。想想那些昔日的帝王将相,生前何等的耀武扬威,死后还把自己的形象雕得、把自己的墓地造得如何如何威武宏大,期盼着能够不朽,但是,又有几个真正能被后人记起呢?(过彤)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