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牵手《正大》的日子——《正大综艺·黄龙专辑》拍摄随想

  人生总有一些邂逅是在不经意间降临的,就如同我与《正大》的这次牵手。十二年前,当我刚刚走进大学校园,开始徜徉在生物学的世界中时,《正大综艺》就那么深深的吸引着我。“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正大》的世界之旅一直令我心驰神往。

  虽然,毕业成为编辑的我后来也做了主持人,但从没奢望过会走进《正大》的奇妙世界。我想,那一天是幸运女神美丽的眸子将目光款款停在我身上了——我被选作《正大综艺·黄龙专辑》的外景主持人。

那方水土那方人

  四川是奶奶的故乡,小时侯常听她讲起那儿的丰饶秀美和淳朴民风。奶奶身上有着四川妇女所有的美德——善良、勤劳、谦和。不过一辈子随和的她也有过执拗的时候,比如为她最心爱的孙女起名时,执意用了成都的简称“蓉”,足见她老人家对家乡的眷恋。这个孙女就是我。但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也是第一次与心仪以久的《正大》合作,这就是“缘”吧!在黄龙的日子里,我每天都被新的东西感动着。

(一)

  我们造访的第一站是丹云峡。进入峡谷之前,满目冰封大地的模样,大家心里都有点嘀咕:莫非我们来晚了点儿,最美的风光已经错过了?但当车驶进丹云霞时,大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层林尽染、霜叶正红,袅袅雾气为群山罩上一层薄薄的面纱,哪里有初冬的萧瑟?大家的创作欲望一下子被激发出来:笔架山、白龙峡、龙滴水、鲤鱼跳龙门,数不清的美景被我们记录在磁带上,而风光中的传说却是印在了心里:那座鲤鱼仙子耗尽生命也未能越过的峭壁,永远刻下了仙子追逐爱情的执着,而鱼儿们也被仙子深深感动了,它们都留在了峭壁的这边陪伴着仙子,致使峭壁的另一边虽丰水却没有一条鱼。与黄龙只顾自己得道成仙,不顾鲤鱼仙子苦苦追逐不同的是:白龙瀑布与一线泉却日日相伴相随、深情相依——白龙瀑布从数十米高的悬崖上直泻而下,宛如一条巨龙从天而降,而近在咫尺的岩壁上袅袅挪挪垂下的一线清泉便是他的恋人。当地人说,他们这样依偎着已经度过了不知多少年,尤其神奇的是:不管是丰水还是枯水季节,涓涓而下的一线泉从未干枯过!而白龙瀑布也是一年四季奔腾不息,展现他的阳刚之美,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我们每个人都很认真地与这对“恋人”合影,盼着两情若是久长时,能在朝朝暮暮!

  在丹云峡中很幸运地遇到了一群正在散步的牦牛,导演创意让我“与牛同行”,展现小桥流水间的悠闲与惬意。我寻了一根枯树枝作道具,斗胆向牛群走去,可没想到:在牛的眼中我大概显得特别剽悍。没等我靠近,群牛已四散奔逃。大家分析可能是我穿的红马甲吓着了牛儿们,于是把马甲的黑色面换在了外面,又面带微笑、伴以柔声细语再次试图接近牛群。然而,这次又以我的失败告终。最终留在素材中的画面是:牛与我一路狂奔而去——牛在前,我在后。完全没有悠闲的味道,而更象溃逃的场面。如果加一句画外音可能会更有趣:我冲牛喊着:“等等我,千万别甩了我!”后来导演说:“这样挺自然,也有意思。”我放心了。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