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木乃伊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第五幕 木乃伊

  法老一直不得安宁。类似图坦卡蒙(图特王)的木乃伊的命运并不少见——多少年来,他一直遭到人们粗暴的对待。许多木乃伊甚至受到更恶劣的侮辱。数百年来,他们成了各种怪异的仪式和信仰的牺牲品。

  在中世纪,人们认为木乃伊捣碎的粉是一种很有效的药物,甚至当作春药。法国皇帝在腰带上挂着装有木乃伊粉的皮制口袋。这种生意在整个欧洲都十分兴隆,它们装在一种叫作“莫米亚”的容器里。

  在十八世纪后期和十九世纪早期,人们经常举行拆解木乃伊的聚会。许多医生和科学家聚在一起,举行一个招待会,然后正式打开木乃伊。从埃及收集木乃伊成了一项大的营生。一千多年以来,人类一直被当作展览品、历史怪物和低级术士的道具。

  但在一个世纪之前,另外一个偶然的发现却永远改变了人们对待木乃伊的方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惊人的发现是在“盗墓镇”古尔纳。

 

  在这里的一个洞里躺着三十二具国王和王后的木乃伊,其中包括拉美西斯大王的木乃伊。三千年前,王家祭司仔细辨认每一位统治者,然后把他们藏在这个秘密的墓室里。为了保护他们,埃及官方现在已经把这些国王的木乃伊从这里搬走了。

  搬运这些古代统治者的遗体成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葬礼。在尼罗河沿岸,当运送国王木乃伊的奇怪队伍最后北上开罗时,埃及人站在路旁默默向他们致敬。

  在一个世纪之后的今天,拉美西斯以及所有国王的木乃伊都安放在开罗博物馆楼上的一个陈列室里。现在科学家代替了从事圣职的人成为国王木乃伊最终的保护者。

  纳斯里·伊斯坎德尔博士是个自然资源保护论者,他正在把一个曾经显赫一时的国王移到一个陌生的安息的处所里去。钢铁和玻璃代替了他原来坟墓的石头和珠宝。为了防止对木乃伊进一步的损害,玻璃棺里充入了惰性气体。这具国王的木乃伊结束了开始于公元前十二世纪的旅程,现在在二十世纪技术的保护下终于得以安息。

  伊斯坎德尔博士:“这是最好的办法,它一直都会刺激着坟墓里面自身的气氛。每次我看见这个都有一种很深的感觉,你面对面地看着那个人,那是你一生中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时刻。象这类事情很难解释。但我觉得我是其中的一部分。那是我们的历史,现在成了世界的历史。”

 

  也许就是它们使得埃及如此的神秘和庄严,在时光流逝的蚀磨下,平民百姓生活的痕迹几乎都已消隐了。而这些建筑如此雄伟,这些国王的财富——祭司和术士摆设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装饰品以及国王和王后的安息地——具有让人感悟和炫目的美。

  然而真正让我们不安的是这些木乃伊,这些男人和女人在世时享尽人间富贵,保存下来的是他们的颜面,他们死时还希望自己在尼罗河岸边完美的生活真的永远不会结束。

  在这里,现在,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永恒。(《埃及篇》完)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2002-11-28 11:26:35)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梦想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 (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