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他最初设计了一种简单低矮、方形平顶的的坟墓,称作“马斯塔巴”,但他自己不满意。他又往上加了一层,然后再加了一层、一层又一层……就象建造通往天国的阶梯一样。

  伊姆荷太普还在下面很深的地方建造了错综复杂的墓室、走廊和过道,这种设计是为了让国王真正的埋葬地点不为人知、保护国王的木乃伊不被盗墓贼发现。

  幽深漆黑的墓穴,蜿蜒曲折的通道,每一道转折,每一个细节,伊姆荷太普的成就至今仍无人能望其项背。

  哈瓦斯:“关于这些金字塔是如何建造的,公众至今也没有得到一个科学的解释。古埃及人也没有在纸莎草纸上或在石头上留下任何文字,说明他们是怎么干的。”

  今天,必须用一个三百五十匹马力的发动机和液压起重机才能吊起这个重达七吨的花岗石块,而建造大金字塔的许多石块是它两倍的重量或者更重。

  尽管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任何有关的文字记载来描述这些巨型石头纪念碑的建造过程,但这幅墓室绘画上的线索却很吸引人。它显示移动一尊雕像需要160个劳力。那么建造一座金字塔又需要多少人呢?

  很多人认为是在泥泞光滑的小路上用巨大的木橇搬运这些石头。另外一些人则认为用的是滚木,或甚至在尼罗河上挖掘了运河,用木船载运石块。为了把石块搬运到位,他们很有可能还挖出了斜坡。但是,他们是怎样以如此宏大的规模、这样不可思议的精确创造了这个“世界奇迹”中最伟大的奇迹呢?

  金字塔是法老永生不灭的归宿。然而,石头却辜负了他们。

  坟墓成了一柱灯塔,吸引了众多的强盗,却总让他们无功而返。埃及这片土地被淘金者们踏遍。没有人去阻止外来的劫掠和抢夺。(未完待续)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梦想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