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莱神庙
中央电视台斥巨资引进电视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国创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纪录。本片通过考古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发现,把世界远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时空跨越了3万年和5个大洲,反映了人类文明的艰难历程。

  第三幕 菲莱神庙

  到公元550年,埃及文明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一个衰落中的罗马帝国统治着埃及。罗马人带来了基督教。自古对再生和永生的信仰就此被禁止了。但仍然有一个埃及古代知识和信仰最后的堡垒得以幸存——那就是这个僻静的圣殿:菲莱神庙。

  在这些墙壁后面,祭司们让古老的信仰保持着活力。他们仍向“何露斯神”即“猎鹰之神”的母亲——“艾西丝女神”——祈祷,举行永生的仪式。只有在菲莱神庙里,神秘的古代神灵仍得到尊崇和敬畏。只有这些从事圣职的人仍能读懂刻在墙上的古代象形文字。

  终于,这个埃及文明最后的一个据点也不能幸免了。一群狂热的基督教暴徒不能容忍这种继续对异教神灵的崇拜,向祭司们发动袭击,切断了这个与法老相连的最后纽带。祭司们不是被杀就是被驱散了。他们把象形文字的知识带进了坟墓。

  埃及的梦想被粉碎了,沉睡的法老们神圣的秘密,他们对永生不朽神圣的追求——也许将永远地彻底遗落在这流沙下面。

  这种沉寂持续了一千三百年,另一个侵略者又来了。1798年,拿破仑·波拿巴率军进入埃及,扩张他的帝国,丰富自己的知识。跟随他的士兵来到埃及的还有一群特别的人——研究和记载古埃及遗址的科学家和艺术家。

  法国占领埃及一年后,拿破仑的部队推倒一堵墙,却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他们偶然得到了整个考古史上最辉煌的发现,这就是罗塞塔石碑。

  当它被运到开罗法国的研究所里时,那里的专家认为这才真正找到了释读象形文字的方法,因为石碑上刻有希腊文。希腊文是关键所在。因为希腊文铭文上面是用埃及象形文字所刻写的同样内容,而这种文字早已失传。学者们能看懂希腊文,从而找到了读解法老们的语言的钥匙。今天,几千年前的古埃及铭文都可以译解了。几个世纪的沉默之后又一次能够听见古埃及人的声音了。

  “至于我们土地上的洪水泛滥,那都是你造成的,你要对此负责。辛勤劳作,小心谨慎。如果我的土地又遭洪灾,愿灾难降临于你。”

  “一个人在他的太阳穴上有个伤口,第一天用鲜肉做的泥罨剂敷在伤口上,以后每天都用油脂和蜂蜜调敷,直到他恢复健康。”

  “我女儿的嘴唇是荷花的蓓蕾,她的乳房是曼德拉草的果实,她的玉臂是葡萄的藤蔓,她的眼睛如果仁般宁静,她的眉毛如柳条般缠绕,而我是那野鹅。”

  罗塞塔石碑的发现和拿破仑的艺术家的绘画为西方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去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它曾经属于法老,也就是建造了这些宏伟的纪念碑、传说中掌握了永生不灭的秘密的国王们。全世界的人都爱上了埃及这个地方。

菲莱神庙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

相关报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梦想 (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