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南非随想

  作者:崔德寅

  1997年12月应中旅的邀请,我们一行5人随同中旅南非考察团赴南非进行了一次愉快的旅行拍片。这些年因工作关系,去过不少国家,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当数南非。

 

  南非热不热

  南非地处非洲的最南端,它最南部的开普顿省大约在南纬30多度。当北京寒风刺骨,雪花飘落的时候,那里却是烈日炎炎、酷暑盛夏。在北京我们刚刚开始办理出国手续的时候,看到了北京一家晚报刊登了一则消息,说南非某地最近酷暑难耐,几天来气温高达40多度,人们纷纷泡在水里,酷热的天气使不少人丧生。报纸还在这则消息旁附有照片。这可吓坏了我们几个人,我们并不怕热死,而是怕这么炎热的天气可怎么拍摄,怎么工作呢?但也无奈,自己安慰自己,也好,不用带太多的衣服,反而更轻便。谁知,我们一到那儿才发现这一决定是错误的。南非当时虽属盛夏,但除沿海有狭窄的平原分布外,其内陆大都属于高原。最高气温也在摄氏36、37℃,但只要在荫凉地儿一呆,凉风吹来就十分舒服,绝没有憋闷,透不过气来的感觉。特别是一早一晚,非常凉爽,必须得穿上长袖外衣,否则冷的受不了。有一次傍晚在山上拍片给大家冻坏了,冷气刺骨的吹,大家都不敢下车。此时,想到晚报的那则报道,问起陪同我们的导游,导游说我们在南非可是没有听到这个消息啊!那这报导又是从那儿来的呢?仔细一想,还是老话有道理:出门要多带点儿衣服,免得吃苦。

  哪儿的孩子最幸福

  这次赞助我们赴南非工作的单位之一是南非鼎盛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是一对台湾夫妇,女主人叫王惠珠英文名字叫艾米莉,她六年前曾在台湾一家旅游公司负责南非的旅游业务,后来有个机会到南非看看,觉得南非是个非常理想的生活空间,于是率全家到南非定居,并创办了这个旅游公司。

  当我们摄制组到达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机场时,艾米莉一家到机场接我们。见到他们的一儿一女,我们的话题自然转到孩子身上,比如问问男孩儿几岁啦,上几年级啊,学习怎么样等等。说到孩子,艾米莉突然问我们:“你们说南非的太阳怎么样啊?”我们感到很奇怪,太阳不是只有一个吗!艾米莉说,孩子从台北来到南非上学后,整天就是玩,问他功课,他总说老师没留作业。有一次艾米莉去学校,问老师到底为什么每天都没有作业?老师没有回答,却反问她“南非的太阳好不好啊?”我说好啊!老师说:“既然南非的太阳好,就要让孩子们去多晒太阳吧,不能给孩子们太多的压力。学校从来不允许给孩子们留功课。”

  两年后,艾米莉想利用假期带孩子们回台北看看、玩玩,孩子们坚决不同意回去。问他想不想台北的小朋友,小同学,他们说想,就是不回去,害怕爸爸妈妈带他们回去后,再不来南非,台北的学习担子太重,孩子们怕累死了。台湾教育之紧,恐怕比中国大陆的教育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我问艾米莉南非这种教育制度能培养人才吗?她说,这里的教育体制和方法与中国不同,学校认为应该让儿童充分发育身体、发展智力,不能给孩子们太多的负担,要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加大学习力度,当他们上了大学,有了自理、自制能力的时候,学习的压力再加大一些。通常是在上大学的几年中逐步进行选拔,每年都要刷下一大批不合格者,等到最后毕业时,剩下的学生就不多了,都是出类拔萃的。我想,这种教育方法也的确有它可以借鉴的地方。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