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大综艺四百期回顾

  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

  从1992年5月7日第107期《正大综艺》到1994年2月2日第200期节目,这段时间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当商品大潮猛烈地冲击社会,引起人们种种议论之时,这个栏目适时推出“关心焦点”,观众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就一种外国的社会现象展开讨论,提出的看法。当时的立意是:让观众在与世界上的各种文化现象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对人们应共同遵循的一种行为准则达到共识。例如:对矿泉水真伪的讨论、对吸二手烟的害处的讨论、对夫妻双方谁干家务活的讨论……都是些生活中的平常事。观众有很强的参与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一些电视栏目和我们的这种作法有很多相似之初。这档节目播出了30多期。

  这之后“动物神趣”节目替代了原有的各类知识节目问答。这些节目专为猜谜而设,所以节目的拍摄角度独特,节目的趣味性比较强,又有一定的知识性。我认为这套节目的电视表现方式是成功的。

  从1993年2月27日第149期开始,现场增设了“真真假假”游戏,安排三位自称是同一职业的从业人员出现,现场嘉宾通过对这一行业知识的考问,识别出谁是真正的消防员、民警、出纳、售票员……让观众了解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中,还包含着我们不是很了解的知识。对公益事业的宣传,增进人们对平凡职业的理解,这样的想法融合在最初的创意中。

  从1992年5月23日第109期节目开始,节目录制现场从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走向全国。在西安、长沙、呼和浩特、上海等12个城市录制了31场节目。每期节目既有当地城市特点,又有当地文化风俗,同时也真切地反映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各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同时,这些节目保持了栏目的原有风格。加上摄制组在祖国各地拍摄到的近百个“中国真奇妙”,散布在每一期常规节目里,内容十分丰富还。

  节目主持人在这些节目内容的基础上,把他们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对世界文化潮流的理解,融会在节目的串连词中。节目主持人、编导和这个节目是一个整体,人们随意抽出某期节目,都能找到与播过的一期节目的不同之处,节目组的每一个人都把精力投入到节目制作之中,使这个栏目象一个朋友,与观众定时相见。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关注这个栏目的人日益增多,这个栏目从单一的世界各地风光介绍,开始跟着时代的潮流,走出自己的又一个天地。当时北京在争取2000年奥运主办权,《正大综艺》制作了一期宣传奥林匹克知识的专辑,成为当时宣传工作总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随后制作的“减灾专辑”、“航天专辑”、“’93年春节专辑”、“’93年元宵专辑”、“有奖问答抽奖专辑”、“世界邮政日专辑”、“’94年春节专辑”、“200期《正大综艺》节目专辑”……成为朵朵有着鲜明艺术特色的小花,开放在一期期的节目天地。观众在这些节目里不仅看到了世界文化的风貌,也感受到了中国古老文化前进的脚步。在观众的关注中,这个栏目越办越好。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