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大综艺四百期回顾

  

梅花香自苦寒来

  

——《正大综艺》四百期回顾

  

董 平

  时间在我们的辛勤工作中飞速流逝,蓦然回首,从1990年4月21日第1期《正大综艺》节目播出到1998年初,节目已经播过第400期了。这么多期节目,如果把他们排列起来,就象是一条涓涓的小河,在观众的厚爱中流淌不息,同时展示着自己动人的丰采。如果随意掬起一朵浪花,那些幕前幕后的场景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它就象一个大千世界令我追寻、探索和痴迷。如同自然界中,不同的地理环境造就出形态各异的河流一样。这400多期《正大综艺》节目在我们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阶段中,靠着我们的努力,伴着观众的厚爱,融合着历史的节拍,唱出了一首首风格迥异的歌。

  漫漫8年里,《正大综艺》节目走的是怎样的一条路呢?作为《正大综艺》导演之一的我,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但更多的时间是用在即将播出的一期期节目上。直到有一天,无意之中看到自己做的第1期《正大综艺》,就象看到一张多年没见的老照片,不由得感慨万分。原本许多已经淡忘了的情景,在瞬间竟然那么真切地涌到眼前——当年,为了给节目找到一个最准确的答案,翻遍了图书馆里的书;为了给栏目找到一个好的创意,几个人恨不得同时讲话,争着说自己的想法……那种对节目质量的认真、对艺术的执著、对事业的痴迷,已经成为固定画面留在记忆里。因为对自己制作的每一期节目都力求完美,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做过的那么多节目,留在记忆中仍是那么生动、那么光彩。直到今天,重新再看自己参与制作的第一期节目时,才发现当时对节目的处理,还有不妥的细节和值得商榷的地方。

  为了回顾这个栏目走过的是怎样的一条路,我想顺着时间的轨迹,在审视节目的过程中,重新感受生活曾经给予我的一切。

  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将1990年4月21日第一期《正大综艺》节目播出,到1991年1月19日第39期《正大综艺》节目为止,列为《正大综艺》节目的最初阶段。因为这段时间里的节目内容,有着总体风格上的一致。它由3--4个单元的“世界真奇妙”和长达20分钟的纯欣赏性节目——“五花八门”两个部分组成。

  这样的节目格局,在现今的栏目中,显然不会受到人们的赞许,但是,我们评价一个节目的优劣,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背景。正像任何一种思想、任何一种文化的产生都有其社会土壤一样,当时的观众,包括我自己,是用欣喜的目光注视着它。

  这个栏目创办之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在当时的国情下,人们对外交流的信息较少;需要一个窗口了解外面的世界,与世界对话,在了解世界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这个栏目满足了观众的需求。尽管栏目中的节目内容、现场气氛、后期制作等方面,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在当时,这个节目打破了“单一栏目,单一艺术格局”的电视表现形式,集文艺、述评、知识问答、国内外风情等多种艺术和电视表现手法于一体,让观众走进电视,走向世界,拉近了艺术与观众的距离,拉近了中国观众与世界各族人民的感情和地域间的距离。正是因为这个栏目的文化品位和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表现形式,使观众接纳了它。可以说,传统的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是这个栏目的源头,而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这个栏目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