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双峰的“故事”
3年过去了,我走过很多地方,有的忘却了,有的淡漠了,但这个山里的“故事”却一直在我的心里,而且使我在每一次回想起它的时候都为之动情。我向很多人讲过这个故事,每一次我都能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出认同……

  还没有进门,我们已经看见房中有微弱的灯光在晃动。小两口已经忙活开了。进了屋,借着马灯昏暗的光线,我看见他俩正在喂牛。简单打了招呼,他们仍旧忙手上的活。我注意到,他们俩都不高,也不怎么强壮。他们正做的事,显然是每天所习惯的。当男人用搅棒搅拌饲料的时候,女人就会提灯照亮。这段时间牛要干很重的活,所以喂精饲料。他们给牛吃的是玉米、麸子、少量的菜叶混合在一起的饲料。喂了牛,女人从里边端出烤玉米饼子,递给男人,女人又盛出两碗粥,他俩简单吃了早饭。然后又喂牛吃了点。一切停当,他们就带上斧子、锯、绳子,拉着牛车出发了。这一切都是在沉默中完成的。

  由于当时没有照明的灯,我们没有拍到他们家院落环境的镜头。

  进山的路,铺满了厚厚的积雪。男人走在牛旁边,女人跟在车后。我们则在后面尾随着他们。我们都走在牛车的两道车辙印的中间。因为走在车辙印外,可能就会陷进齐大腿根那么深的雪里,非常危险。“老马识途”,牛也认得路,所以他们任凭牛拉着车自己往山上走。山很高,又陡,小两口只是在坡度很大、牛吃力的地方帮上一把手,把牛车“周”上去。

  雪越下越大。寒风中,雪花几乎横着飘飞。天极冷,帽子、口罩都冻在脸上,时不时地得用手把它们揉开。眼睫毛也冻住了,也得不断地用手捂化了才睁得开眼睛,看得见前面的路。黑暗中一片寂静,只听得见牛车发出的“吱扭”声和脚步踏雪的“沙沙”声。在又窄又陡的崎岖山路上,我们就这样跟着他们在大雪中走了大约两个小时,才在一片树林中停了下来。

  找到做过记号的树以后,男人用斧子砍,砍出缺口之后再用锯锯倒。女人则不声不响地用一把柴刀把倒下的大树上那些乱枝子砍掉。山上的红松都又高又直,每棵树都得再锯成两三段。

  我一直跟随着他们的劳作拍摄。上山的路上脚出了许多汗,这时在雪中站得久了,鞋里面又湿又凉,感觉很冷。

  中午,小两口在雪地上用树枝点起一堆火,男人在火堆上用树枝支起一个三角架,挂上盛满雪的铝饭盒烧开水,女人用树枝穿上窝头片,在火上慢慢地烤。水开了,丈夫用小碗盛了开水递给妻子,妻子把烤热的窝头片送到丈夫手中。他们几乎始终没说一句话。对我们在旁边的拍摄完全不在意。小小的一堆火,竟显得暖意融融。

  吃完饭,他们开始把锯倒的圆木装车。被锯倒的粗大圆木散在四面八方,这时都得搬上牛车才能运下山。他俩走到一根圆木边,用一根绳子先兜在圆木的一头,穿上木棍抬起来,然后向牛车的方向挪几步。抽出绳子,再兜住圆木的另一头,抬起来向前挪一点儿。又粗又长的圆木非常沉重,必须两个人用全身力气才能抬得动。我很难相信,一个那么瘦小的女子竟肩负得起如此重负。然而,他们就这样把所有的圆木都挪到了牛车边,又一根根地搭上了牛车。

  看着他们所做的这一切,我思绪万千。

  在这远离尘嚣的深山老林中,竟生活着像他们这样两个相依为命的人。我记得,“相依为命”这四个字小时候在作文里常用,但直到今天,看着这夫妻二人所做的一切之后,我才终于深深地理解了这四个字的含义。虽然,他们几乎默默无语,但胜于千言,他们深厚的情感早已维系在这谁也离不开谁的生活和劳作之中。他们所表现出的,是人类在久远的过去一直延续下来的质朴与纯真情感,是一种人类初始以来就存在着的至情至美的境界。

  今天,都市里现代化的生活离这种情感已经很遥远了。虽然在今天,人与人之间已经有了相对多的独立性,人们有了更多的独立精神,但并不是说,人们之间不再需要真挚的情感与依恋。尽管今天的人们不会再回归那原始的纯真,回归到那质朴的境界,但是我相信,对真挚情感和人性美的追求和向往,是人类历经沧海也不会改变的……

  夕阳西下的时候,那夫妻二人赶着牛车下山了。我忽然有了一种冲动,要为他们拍一幅照片。我抢上几步,赶到牛车前,让他俩站在车旁边,接着举起照相机。我没有想到,在我按下快门前的一刹那,他们竟相视一笑,然后就转过头来微笑着面对我的镜头……

  3年过去了,我走过很多地方,有的忘却了,有的淡漠了,但这个山里的“故事”却一直在我的心里,而且使我在每一次回想起它的时候都为之动情。我向很多人讲过这个故事,每次讲到时候,我都能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出认同。

  我并没有像那些过客一般的记者们所做的那样,在离开双峰之后,便再也不留痕迹。我非常认真地给他们寄去了我在拍摄间隙当中为他们拍下的照片。照片寄出不久,当地宣传部陪同我们上山的同志就给我回了信,说山里的人收到照片非常感动,向我转达了谢意,他们非常欢迎我有机会再去……我知道,他们所说的绝非客套,是真心相邀,而我确实怀有相同的愿望,也许有一天,我真的会再上双峰。(王炜)

上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