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双峰的“故事”
3年过去了,我走过很多地方,有的忘却了,有的淡漠了,但这个山里的“故事”却一直在我的心里,而且使我在每一次回想起它的时候都为之动情。我向很多人讲过这个故事,每一次我都能从对方的眼睛里看出认同……

  走了大约4个小时,小火车到了终点站,那里离双峰还有一段路,要再乘汽车。山上所有的路都是白色的,积雪早已被压实,汽车轮子上都装着防滑链,坐在车上嘎悠嘎悠的。我们就这样到了双峰林场。

  双峰是一座山的两个峰,双峰林场就坐落在这两个峰下面,大约有两百户左右人家。林场的领导安排我们住进了场部招待所。那儿主要是用来接待“上头”来视察的干部用的,偶尔也有像我们这样的记者驻足。

  房间里有暖气,窗户是双层玻璃。我看到,玻璃上结满了冰花。这样的冰花,我记得还是小时候在北京冬天里看到过。不过那时候没有在意。近些年来,北京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冷了,所以,我再也没有见过冰花。透过阳光,那冰花幻化出极端美丽的形态,远看朦朦胧胧的,凑近细看,每一朵冰花都那么晶莹剔透。它们的形状各不相同,无数个精致的小晶体,在阳光的散射下五彩缤纷,就像一幅妙不可言的现代派绘画。我忽然有了一种要把它们马上记录下来的冲动,于是,我架起了摄像机……

  晚上,场领导热情地用当地隆重的欢迎方式来招待我们,那就是吃饺子。山里人不论元旦还是春节都包饺子。饺子是用猪肉和一种叫不出名的野菜做馅包的。我们尝了,觉得味道挺新鲜。席上少不了酒。这次不是小烧,而是当地人自己用药材泡制的酒,据说能强筋壮骨。

  喝着酒,就又聊开了。场领导告诉我们,现在,双峰上可以砍伐的树已经不多了,所以每年都有砍伐计划。每年夏天植树造林,冬季伐木。林场一共有200来户人家,都是伐木工人……我说,双峰的雪好看。场领导告诉我们,最好看的时候是春节前后,那时候雪非常大,非常深。因为这里的雪景美,每年都有摄影记者到这里拍摄,不光拍摄雪景,也拍摄当地的风俗民情。每当有人进到林场,当地人总是热情接待。所有的被接待的人也都热情地给他们拍照,但是从没有人在走了之后给他们寄回过照片。然而,外面再有人来的时候,他们的接待还是照样……在那边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八一”滑雪队的高山滑雪基地,你们有时间可以上去看看……

  快吃完饭的时候,我们也把这次到双峰来的采访任务及希望他们协助的事项做了说明。已经很晚了,雪一直不停。场领导还是出去为我们安排明天要采访的一户伐木工人家庭。

  大雪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天竟然晴了。

  我们去拍摄那户林场为我们选定的人家。

  在我们去的途中,阳光照耀在雪原上,使得雪地分外晶亮、洁白。树干、柴垛、房屋、篱笆的阴影投射在雪地上,使整个景致显得富有层次。阴影也使得白雪更有质感。稍远处,村两边的山坡上,绿色的松树被白雪覆盖,雪虽然停了,但在晨风吹拂之中,积雪仍然随风飘飞。高处树枝上的雪飘落在下面一层的松树上,下面的雪,又飘落在更下一层的树上……层层飘落,最后,雪花落在了山坡的积雪上,落在了村落里,也落在了房屋的顶上……空中纷纷扬扬的雪花,在阳光的逆射下幻化成无数晶莹闪亮的小颗粒。

  家家房檐上都积了很厚的雪,冻住的雪挂下来,接上了地面的雪,整个房子就像是被雪墙包裹着。每家院子的栅栏上也都挂满了雪。

  孩子们早就跑出家门打起了雪仗,或者拉着自制的小雪橇尽情玩耍。欢笑声夹杂着嬉闹的喊叫声,小山村充满了生机。

  大人们则不约而同地出门铲雪。这村中的房子是一排排的,家家用栅栏围出一个院子,院门的前面是村里的路。雪很厚,人们用大铁锨把雪“翻”到院门对面的那一边。厚厚的雪堆过去,很快就筑起了一道一米高的雪墙。在清晨明媚的阳光中,我们拍摄到的是美妙的冬日图画。

  走进了要拍摄的那户人家的院子,院子里码放着大约有半间屋子那么大的一垛木柴,一层一层,十分整齐。木柴都是松木,好像刚刚劈好,上面的木纹还非常干净新鲜。清香的松树味道仿佛正从那木纹中轻轻地飘散出来。整洁的院子里,一些家禽为避寒蜷缩在干净温暖的草窝里,只有小狗冲着我们“汪汪”叫。山里人家家都养狗。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