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的这个夏天,这群毕业生感动你我
——规模让人感慨 作品让人感叹 气氛让人感动 真情让人感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09:20 来源:CCTV.com

  《2006毕业歌》艺术院校毕业生晚会系列节目已于日前录制完毕,将于7月3日至11日在央视第三套节目晚间黄金时间19:30播出。笔者有幸参加了晚会录制的全过程,在录制中不时被晚会现场的节目和气氛所感染、打动。

  规模让人感慨

  这次参加《2006毕业歌》艺术院校毕业生晚会系列节目的有来自全国20余所艺术院校、综合大学艺术学院的毕业生,其中7所院校录制了专场节目,所有参演院校还录制了综合晚会的节目。

  系列晚会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录制,每场晚会都有300至800名毕业生、嘉宾参加演出,台下观众席上也都是来自各院校的同学、老师和各界嘉宾,整个一号厅座无虚席。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整个系列晚会有超过1万名师生、嘉宾。这样的晚会规模,在电视台历来的毕业晚会中是空前的。

  作品让人感叹

  系列晚会以应届毕业生节目为主,各院校都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参加演出。其中不乏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优秀毕业生和毕业作品,如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孙颖迪,他是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金奖的首位华人获得者,又如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班排演的毕业剧目《我在天堂等你》,是全国高校唯一入选200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剧目。

  晚会节目丰富多彩,表演精彩纷呈,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文学、美术、实用设计、影视传媒等多门类的艺术都得到了综合的展示。

  有这么多优秀毕业生演员、这么多获奖作品和经典作品参加演出,作品种类之丰富、质量之高,恐怕也是以往毕业晚会中少有的。

  气氛让人感动

  各台晚会已开始特别呈现的,是各院校的毕业仪式。仪式青春洋溢、盛大隆重,全体毕业生和学校领导同登舞台亲切话别,同时还具有各自院校自身不同的艺术特性。像中央民族大学,各民族毕业生身着本民族服装,向母校敬献民族吉祥物;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生在院长金铁霖带领下,重温周恩来总理在建校时“弘扬民族音乐”的指示;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生在学院创办人蔡元培、刘海粟等大师的巨幅照片下、在大师的关注下告别母校;解放军艺术学院学员在军乐队的《军歌》声中,在一面巨大的军旗向母校、向院长汇报……

  系列晚会的气氛感人,同时也开创了艺术院校毕业典礼的新形式,赋予了毕业时刻以新的意义。

  真情让人感怀

  系列晚会以“成长”为推动线索,表现毕业生、毕业班集体的成长、成熟历程。晚会以“情”为贯穿主线,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现了一段段师生情、同窗情、家庭情。

  晚会中,充满浓郁的校园气息和扑面的青春气息让人惊喜,毕业生吐露的心中真情让人备受感动,他们身上不断散发出的向上的昂扬朝气渲染了整个舞台。

  晚会录制时,不仅现场观众,就是主持人朱军、朱迅也不时被打动得留下泪水。观众也被这种场景所感染,仿佛心灵得到了净化。

责编:燕芳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