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奇动物之旅——南美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25日 17:14 来源:CCTV.com

  奇异的南美野生世界

  南美洲是一片奇异的大陆。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

  在亚马逊河流域,有着世界上最宽广的河流,以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

  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马沙漠。在这座沙漠的近旁,则是世界上最富饶的海洋之一。南美洲还有着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物种。

  如此众多的野生动植物,生存在如此广袤多样的地理环境之中,这是其它大陆所无法相比的。无论到哪里,你都能见识到异常多样的生命形式。


  要了解南美洲的自然史,我们必须回到过去……回到恐龙生存的时代。那时,南美洲是冈瓦纳大陆的一部分。冈瓦纳大陆的面积非常大,今天的非洲、澳洲、印度以及南极洲板块在当时都是这块大陆的组成部分。

  大约一亿年以前,冈瓦纳大陆开始缓慢地分裂。南美洲从整个大陆分离了出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岛屿。随后,南美大陆的历史掀开了漫长而激烈的新篇章。这一段历史彻底改变了这块大陆的外貌。

  大约八千万年前,一系列剧烈的火山爆发开始发生,不断震动着这座巨大的岛屿……这一过程至今仍在延续。在深层的地壳运动影响下,一座巨大而漫长的山脉拔地而起,贯穿了整个南美大陆——这就是安第斯山脉。

  这座山脉的长度超过五千英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在安第斯山脉的北端,山体为热带雾林所覆盖。而其绝高的顶峰,即使位于赤道之上,也仍覆盖着常年不化的冰雪。安第斯山脉的中部有一片干燥的高海拔沙漠地区——即安第斯高原。再往南,山脉的高度有所降低,同时也更加接近南极大陆。最南端的巴塔哥尼亚冰原是两极地区以外面积最大的冰原。其面积超过七千平方英里,冰原上的冰河一路流入海中。

  高原的环境看起来也许很严酷,可是有些动物却偏偏选择来到这里。火烈鸟会到这里来进食,因为在那些腐蚀性的水中有它们喜爱的食物。它们还竞相跳着热烈的求爱舞蹈。

  从安第斯山脉一直到大西洋,亚马逊丛林绵延不绝。在这里,生命的丰富性超过了地球上其它任何森林。仅仅在两平方英里的一片森林中,科学家们就统计出3000种不同的植物,530种鸟类,以及11种不同的猴子。这里有不计其数的爬行类动物,两栖动物和各种昆虫。仅在一棵树上,人们就曾发现了650种甲虫和80种蚂蚁。科学家们对这种多样性的起因仍有争议。但是,即使在同一类动物中,不同物种的数量也是惊人的。

  世界上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马沙漠就座落在这里。原驼以这些苔藓为食,获取必要的水分。借助柔软敏感的嘴唇,它们从仙人掌的荆棘中将苔藓纳入口中,动作十分优美轻巧。它们还将仙人掌上一种寄生植物的花朵作为食物。这些花朵含有许多花蜜,味道很甜。

  原驼和沙漠中其它的生物都在一种边缘状态中生存。如果没有晨雾所带来的水分,阿塔卡马沙漠中几乎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与之类似,由于南美大陆远离地球上的其它地方,这里的野生动植物也得以持续生存发展。南美洲的部分地区也许已被人类无可挽回地改变了,但大部分地区的极端条件却不适合人类定居。所以,广袤的南美大陆上仍有许多地区保持着迷人的自然景观。这些景观的迥然多样是世界上其它地区所无法比拟的。

  正是南美大陆独特的历史造就了这些丰富的自然景观和野生动植物。上亿年过去了,这块大陆仍在不断发展演变,而这些壮观的景物则正向我们展示着历史发展新的篇章。

  巴西大平原

  巴西大平原是南美洲保存得最好的神秘蛮荒之地。奇特的动物在鲜为外界所知的草海里漫步。这里是生存的极地。自然力在这里无所顾忌地疯狂肆虐。一年中有半年干燥无比,最后大平原消失在野火的浓烟中。剩下的六个月,巴西大平原又浸透在湍流般的雨水里。

  这块神秘的土地还有另一面。暴雨形成的急湍冲走了平原上的草地,最终形成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沼泽地。沼泽地里生活着许多野生动物。这块沼泽地叫做潘塔那尔,是英格兰和威尔士面积的总和。它的周边是叫做塞拉多的高原草地。尽管现在百分之六十的地区已成为牧区和农场,但其面积仍相当于整个西欧。


  仅存的草地上生活着奇特的动物。捕食者是如何攻破白蚁城堡的防御工事的呢?各人都有自己的绝招。食蚁兽用强壮的爪子在白蚁的城墙上撕开一道窄窄的口子,刚好可以伸进带粘液的长舌头。食蚁兽有两种:一种比较大,另一种则长着项圈。铠鼠更爱使用暴力。它们的舌头不长,所以更喜欢毁坏城堡,长驱直入。大平原的生态平衡的保持,白蚁功不可没。 凉爽的夜晚,白蚁离开城堡,收集可吃的干草和叶子。这些营养物品然后以粪便的形式回归大地。一个白蚁王国就如同一条生产线,把枯草转变成肥料,并生产出更多的白蚁。

  狼的生存却不会因此而受到威胁,酷热只会使它们脾气烦躁一些。阳光舔干了仅存的湿气。即使远在西南的大沼泽地潘塔那尔也在酷热中耗尽了最后一点水分。生活在水中的动物面临一年中最艰苦的岁月。它们生活的世界在阳光中蒸发掉了。水豚是豚鼠的近亲。这种水生啮齿类动物大如绵羊。几个星期前,这里还是水豚的天堂。绿色的环礁湖里,到处都是食物。可现在它却干燥得像一片沙漠。唯一的草地远在数英里之外。一些水中生物根本就到不了那么远。

  美洲虎来了。这种环境下美洲虎相当稀少,白天要见着一只更是难上加难。美洲虎也是捕食者,但不是肉食动物。它们只吃水豚这样的动物。但是为了雌性美洲虎,即使是已经腐烂的动物尸体也值得守护。如果有机会的话,秃鹫几小时之内能把腐尸吞食得干干净净。美洲虎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守住一堆腐肉呢?答案很简单,她要喂养两只幼仔。在这种荒野之地,美洲虎幼仔更是罕见。小美洲虎大约一岁,还要和妈妈待上几个月。在孩子们学会自力更生之前,美洲虎妈妈必须为它们三个寻找食物。美洲虎有时也会杀死牛群。死牛可以成为度过困难时期的食物,但它们因此和牧场主结下冤仇,而这才是更致命的。美洲虎的到来给附近地区带来威胁。只有它们离开之后,潘塔那尔才会成为野生动物的大本营。

  食蚁兽在大平原上已生活了数百万年。时间使它们进化成了吃昆虫的专家。五十厘米长的带黏液的舌头,强壮有力的前肢和锋利的爪子,使它们极为适应这种草原生活。食蚁兽从一个白蚁城堡走向另一个白蚁城堡,身后留下的是一片废墟。但白蚁不是轻易就能打败的。食蚁兽刚刚走开,工蚁马上冲出去,用土壤、唾液和粪便修补缺口。

  任何漏洞都可能给捕食者以利用的机会,还破坏城堡内的空气调节系统。白蚁因此不得不赶快行动。几小时之内,土壤、唾液和粪便的混合物已变成了城堡坚硬的外壳。白蚁城堡的炮楼是不长树木的大平原的一道风景。它还是许多其它动物的家园。

  这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鹦鹉——风信子鹦鹉的家园。野生风信子鹦鹉不到五千只,大部分都栖息在这个地方。它们是世界上个头最大的鹦鹉。野生风信子鹦鹉以棕榈的果子为生。棕榈果实虽然坚硬,但对于金刚鹦鹉却完全不成问题。它们有着世界上鸟类中最强有力的嘴巴。

  环礁湖开始蓄水。沼泽地面积广大,在旱季时早已干枯,四个月的雨水才能把它完全装满。就在几星期前,这里还是一片沙漠、泥浆,现在却是水草漂浮、食物丰富的动物乐园。在洪水高峰期,六万平方英里的土地被水淹没。潘塔那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沼泽地。但是季节变换影响的不仅是潘塔那尔沼泽地 。在整个平原地区,大雨使动物们的新生活进入了花季。

  现在,困难时期已成了历史。动植物在大雨的滋润下迅速生长,这给三趾鸵鸟和

  南美大草原鹿子带来了极为丰富的食物。食蚁兽也进入了繁殖时期。它们在白蚁的

  城堡间来回走动,每天走过的路程几乎达六英里。小食蚁兽要六个月才能走那么远。

  它们现在就骑在妈妈的肩上。暴雨过后,空气湿润,也没有风。一年中只有那么几天,白蚁王国里出现了大群大群的长着翅膀的成年白蚁。这些白蚁是下一代白蚁的奠基者。

  白蚁们混集一处,跳起求爱的舞蹈。为了寻找不同种的配偶来共同建立新的王国,它们不得不离开安全的城堡和护卫队。这给捕食者提供了进攻的机会。白蚁还来不及飞走,入侵的蚂蚁已开始攻击。一些蚂蚁事实上就生活在白蚁的城墙之外。一年到头,蚂蚁和白蚁都是勉强维持和平。一旦有发财的机会,蚂蚁就成了白蚁的大敌。蚂蚁加班加点地贮藏食物,但是它们对数量极多的白蚁造成的影响极小。白蚁倾巢出动,以数量的绝对优势征服了入侵者。

  天黑了,成千上万的白蚁仍源源不断地从城堡里涌出来。黑夜使白蚁的生活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转折。白蚁城堡如同群星闪烁的银河系,万千光点在闪烁,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但这些光点却是致命的。这些夜间掠夺者是一种叫蛴螬的发光昆虫。它们就住在白蚁的城堡之外。白蚁和会飞的蚂蚁都被这些光点所吸引。蛴螬对震动和触觉都很敏感。一旦有外物闯入领地,它们马上把它抓住。

  白蚁一年一度的大聚会是蛴螬和许多其它动物贮藏食物的黄金机会。在所有占用白蚁城堡的动物中,蛴螬无疑是最突出的。南美大平原形成的时间比亚马逊河早,是一个古老的风景区。几百万年来,在此栖居的动物经过进化,彼此之间已建立起复杂而密切的亲戚关系。但是只有生活习性最富于弹性的动物才能在此存活下来。

  企鹅海岸

  沿着南美洲的海岸线,循着波涛汹涌的洋流,我们开始了这次旅程。这里是地球

  上最富饶的一片水域。从南极洲附近一直到热带地区,这条非凡的海岸线长达三

  千多英里。这条海岸吸引了世界上众多的海洋哺乳动物与海鸟。可是,这片水域

  为何会如此特殊呢?在那里生活的众多生物又靠什么来生存呢?从南极到赤道

  的众多生物中,有一种动物能为我们解开这片富饶海岸的秘密,那就是企鹅。

  我们的旅程将从南美洲的最南端开始。在这里,陆地投入了南大洋的怀抱。由于

  缺少陆地的阻挡,南大洋的狂风环绕地球猛烈地刮着。这里是地球上最狂暴的水

  域之一。很难想象有什么生物能在这里生存。但是,这里却生活着数以百万计的企鹅。

  这些企鹅能在南大洋中一连生活好几个月,不过,每年它们都必须返回岸上一次。

  上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巨浪间穿梭固然危险,但比起在光滑的岩石上登陆来

  就不算什么了……只有凭借强健的脚,锋利的爪,以及坚韧的意志,企鹅们才能

  登上岸来。这些困难可阻挡不住跳岩企鹅。但是,企鹅们冒这么大的风险上岸,

  原因是什么呢?

  它们是来这里筑巢的。在辽阔的南大洋中,岛屿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岛屿只是

  些浮出海面的岩石。不过,也有一些岛屿的规模更大,比如福克兰群岛。当海平

  面较低时,这些岛屿和南美大陆是相连的。而现在,它们距离南美洲海岸线有

  300英里之遥。

  除了岩石,福克兰群岛上只是些历经风吹日晒的生草丛,连一棵树都没有。在往

  后的六个月中,企鹅们都将住在这里。三十万对企鹅将在这里进行繁殖,这个数

  字几乎占全球企鹅总数的三分之二。在南大洋中,适于繁殖的场所很少,企鹅们

  只得与黑眉信天翁之类的海鸟争夺宝贵的空间。

  漫长的夏日里,抚育幼鸟是一件紧张的工作。每次回到海中捕食,企鹅们都要经

  过艰辛的跋涉。在这种环境中,信天翁却能够自在地飞翔。福克兰群岛的狂风为

  这些巨鸟提供了起飞所需的动力。但是,这片冰冷汹涌的海洋又如何能维持众多

  海鸟的生存呢?

  答案也许令人惊讶,恰恰是海水的低温带来了丰富的养分。水的温度越低,就含

  有越多的氧气。同时,巨浪将许多营养物质搅拌在一起,经过夏季长时间的日晒,

  这一片海洋就变得非常富饶了。营养丰富的海水养育了大量的南极磷虾,这是一

  种类似于虾的甲壳类动物。这些磷虾成了鲸鱼和企鹅等许多动物的食物。象这样

  快速地滑行能减少许多阻力,所消耗的能量比游泳的能耗还要低……这种姿势还

  能让企鹅在陆地上辨清前进的方向。

  这些是巴布亚企鹅。它们的身体比跳岩企鹅大一倍,因而不是很善于攀登陡峭的

  岩石。巴布亚企鹅将巢筑在海滩上,或者是内陆的平地上。高耸的峭壁上聚集着

  许多鸬鹚。这里的鸟类都有各自喜好的居所,而好的繁殖地点则并不太多。

  巴布亚企鹅强迫幼鸟追逐自己,以训练它们获取食物的能力。这是一场优胜劣汰

  的竞赛。象大多数企鹅一样,它们通常会产下两枚蛋,但有时它们只能为一个后

  代提供充足的食物。在食物紧张的时期,胜利者会占有全部食物……而弱小的幼

  鸟则会死去。此外,还有来自其它方面的竞争。善于偷窃的贼鸥和海鸥会将企鹅

  辛苦得来的食物偷走。近海的水域尽管很富饶,众多的鸟类仍要奋力争夺食物资

  源。南大洋的生存环境虽很恶劣,企鹅却有着极强的生存能力。

  亚马逊丛林

  亚马逊丛林是南美洲绿色的心脏,也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这里有着世界

  上最丰富的生命形态。在地球上任何其它的地方,你都无法找到如此多样的动植物。然而,你若是看到生命的极端多样性,就认为在这里生存很容易,那就大错特错了。

  在亚马逊丛林中生存是极为艰难的,而地球上类似的地区并不是很多。尽管遭受了几十年的不断砍伐,这片森林仍然非常宽广。从大西洋沿岸到安第斯山麓,树木的海洋绵延不绝。乘上一班飞机,鸟瞰这片丛林,数小时的航程中不见一丝人烟。

  丛林中确实也有人居住,但人数之少堪比荒凉的沙漠。这里可不是什么热带天堂。实际上,这丰富的景象只是一种幻象。尽管看起来食物很充裕,但要想获取这些食物,则须面对一场极为艰巨的挑战。对人和动物都是如此。在这里,所有的生物都必须依照自然选择出的方式生存。

  卷毛猴,这只雌性粗尾猿长着白色的胡须,而不像它的伴侣只有白色的脸庞。冠雉是以树叶为食的动物,这类动物会尽量选择嫩叶进食,以防止过量摄入毒素。但即使是嫩叶也很危险,冠雉于是采取了另一对策。

  吞食粘土。 粘土似乎对很多动物都特别具有吸引力,例如蜘蛛猴。蜘蛛猴是南美洲体型最大的猴子。对于美洲豹来说,能在地面上捉住它们是一种运气,因为这种猴子确是一顿美餐。

  这里甚至还出现了一条凯门鳄。这是一种矮小的凯门鳄,体长不及一米。这种鳄鱼对鹿不构成什么威胁,但它会捕捉蝙蝠,或者飞蛾。它是亚马逊丛林中最大的动物,体型如一头小牛,比美洲豹还要罕见。这就是貘,一种介于马和犀牛之间的动物。每天早晨,五颜六色的金刚鹦鹉成群聚集在岸边一些特殊的地方。它们也需要获取粘土。

  金刚鹦鹉是吃种子的能手。这些种子的外壳坚硬,并且常含有剧毒,以防止被吃掉。鹦鹉能用强有力的嘴将这些硬壳剥开,但种子的毒性仍很大。于是,象猴子或貘那样,它们也吞食粘土来抵御这些种子的毒素。

  鹦鹉们每隔两三天就到这些粘土岸边来。特别是在干燥的季节里,由于缺乏食物,它们更是经常到这里来。由于对粘土的种类有特殊要求,它们总是在特定的地方采掘,久而久之,地面上就留下了很深的痕迹。

  岸边的粘土地也是社交的场所。金刚鹦鹉的配偶是固定的,有些在一起生活长达45年之久。对那些喧闹的年轻鹦鹉来说,粘土地提供了求偶的好机会。

责编:燕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