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指挥:马里斯·杨松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7日 11:03 来源:CCTV.com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由一个拉脱维亚的指挥大师马里斯·杨松斯(Mariss Jansons)执棒!这将是这位指挥大师首度出现在元旦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的金色大厅的指挥台上。


  杨松斯1943年出生在拉脱维亚的里加(Riga),其父亲阿维德·杨松斯也是一位著名的指挥家,早年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德堡)学习音乐小提琴、钢琴和指挥课程。研究生毕业后遂留学维也纳并曾从师于卡拉扬。回国后就任列宁格勒爱乐乐团的常任指挥。1969年赴维也纳,并在萨尔茨堡拜卡拉扬为师,在此期间深得大师的信任和栽培。1971年,他在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中胜出。1973年就被穆特拉文斯基钦点为列宁格勒爱乐的助理指挥。此后他在挪威的奥斯陆爱乐乐团(1979-2000)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指挥家生涯,并在那里整整呆了21年。杨松斯将这支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北欧乐团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相当高的层次,他们合作录制的《柴科夫斯基交响曲全集》堪称是现今所有录音中最优秀的版本!他的指挥风格热情洋溢,具有斯拉夫民族特色,擅长演绎俄罗斯古典乐曲与现代作品。1997年以后,杨松斯来到美国,担任匹兹堡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1997-2004),同样取得辉煌成就。他的艺术造诣也开始逐渐得到国际乐坛的广泛关注与认同,世界各地著名的顶级乐团,如:柏林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客座指挥,1992-1997)、芝加哥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纷纷邀请他担任客席指挥,其中自然还包括维也纳爱乐乐团。

  1996年,杨松斯获得了“EMI年度艺术家”大奖。2003年柏林爱乐授予他“汉斯·冯·比洛”奖章。2004年他获得了伦敦的皇家爱乐协会的“年度指挥”称号。从2004年秋天开始,杨松斯正式开始担任荷兰最著名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会堂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任期为三年。

  杨松斯目前是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现年62岁的杨松斯是当今国际乐坛的中流砥柱,早已跨入了大师行列,他除了担任巴伐利亚的首席之外,还同时执掌欧洲另一顶级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与西蒙-拉特一样,杨松斯有着把不见经传的乐团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准的超级魔力,其指挥风格全情投入,对比鲜明,自然流畅,相信看过他2001年圣城音乐会和柏林夏季森林音乐会DVD的人一定都会记忆犹新。

  2006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由于杨松斯的出现将给世界各地的乐迷带来很大的期待感。今年全世界将有42家电视台转播这次音乐会的盛况,将有超过五千万的观众收看。

责编:燕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