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电视连续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4:13 来源:CCTV.com

  《海外剧场》将播出俄罗斯电视连续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该剧由前苏联1973年出品,堪称是一部“经典之作”,在前苏联播出时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制作者出色地把纪实手法与艺术虚构结合在一起,将孤胆英雄施季尔里茨勇闯虎穴、智斗群魔的故事展现在银屏上,把观众带回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往事。该剧的故事真实可信,情节引人入胜,在艺术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1976年,该剧的编剧、导演、摄影、美术以及主要演员都获得了国家大奖。

  1945年春,在苏联红军步步为营的进攻下,法西斯德国招架无力。狡猾的德国高层官员密谋同美国单独媾和,从而共同抵抗苏军对柏林的进逼。早已打入德军内部的伊萨耶夫奉命了解德方与美国接触的情况,这位化名为施季尔里茨的苏联侦察员肩负着干扰德、美两国串通的艰巨任务。

  帮助施季尔里茨完成这项任务的有他的助手、苏联谍报员埃尔文、埃尔文的妻子凯特、医生卡尔以及被施季尔里茨从集中营救出的牧师。在研究了局势后,几个人拟订了一个计划:将一个编造的情报泄露出去,引诱希特勒的密友希姆勒采取行动,从而将德国负责与美国联络的人暴露出来。但是计划的实施可能招致危险,莫斯科没有批准这个计划。

  在苏军对柏林进行的轰炸中,埃尔文不幸牺牲;身受重伤的凯特在生产时暴露了自己的身份,被盖世太保逮捕……秘密任务的执行者只剩下了施季尔里茨一个人。他虽然获得了情报,却因为受到警察头子的监视而寸步难行。他只好请卡尔的弟弟维奈尔将情报送往瑞士伯尔尼,然而,当维奈尔赶到接头地点,才发现自己已经陷入盖世太保的包围。为了不使情报泄露给敌人,维奈尔壮烈牺牲。悲愤的施季尔里茨决心一个人与法西斯斗智斗勇,将情报送到莫斯科……

  欢迎收看CCTV-8海外剧场前苏联电视剧《春天的十七个瞬间》,播出时间2005年6月20日-25日。

  《春天的17个瞬间》被人们誉为“非凡的影片,它甚至使那些惯于吹毛求疵地把影片同历史进行对照的人,也不由得倾倒于影片的魅力。"编导出色地把纪实手法与艺术虚构融合在一起。影片的故事情节以施季里茨调查法西斯上层人物与西方秘密谈判媾和为核心,却又以他与德国党卫军的周旋以及党卫军内部的斗争为线索,剥丝抽茧、层层推进,全片不见“历史瞬间"的快速闪过,而是以慢节奏细腻展现主人公的斗争历程,使纪实性、戏剧性、历史性得以完美统一。

  施季里茨是全剧着力塑造的英雄人物,他富有斗争经验、充满智慧,有着坚定的信仰和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因而能在敌营中一次次完成总部交给的任务。著名演员吉洪诺夫在该片中的表演沉稳、干练、富有内在的激情,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气息。同时,导演还运用闪回、内心独白和细微的动作刻画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片中施季里茨与分别10年之久的妻子在咖啡馆里秘密会面时,为了不被敌人察觉,他们佯装成陌生人,隔桌遥相对视,在20分钟里一言不发,完全靠眼睛这扇“心灵的窗户"将人物内心强忍的离别痛苦和无限思念之情表达出来。

  由于《春天的17个瞬间》在艺术上取得的突出成就,该片编剧、导演、摄影、美术以及主要演员吉洪诺夫、波罗涅沃依集体荣获1974年俄罗斯联邦国家奖金。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