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轨迹——编织服装

  “下针,上针……下针,上针……”听起来很容易,织起来可很费事。看看世界上有多少织到半途而废的毛衣就可以知道这是个麻烦事。

  牧场主每年剪一次羊毛,给我们剪出柔软的羊毛。剪好的羊毛必须先梳理,再纺纱,最后才能用来编织。英语中“纺纱妇女(spinster)”一词在17世纪时意思变成了“未婚的女人”,因为当时纺羊毛是未婚妇女的主要工作。

  在很长时间里,针织衣物是日常衣物中必不可少的。对于劳动阶层来说,厚实的皮革或裘皮服装可望而不可及。在寒冷冬季,露天小贩们会身裹厚厚的手工编织围巾御寒。渔民常常会顶风冒寒。厚厚的羊毛衣、羊毛袜、羊毛帽甚至羊毛内衣是他们最理想的御寒之物!羊毛织物是在风雨严寒中工作的人们最好的衣料,它不仅吸湿并且透气性非常好,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些士兵们戴着羊毛手套,穿着羊毛袜子,围着羊毛围巾,正在度过1917年严寒的冬天。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妇女们不再愿意只坐在家里为丈夫织袜子了!她们想走出家门,到户外去——去参加体育运动。当时运动服装的最理想面料是羊毛织物,它有弹性而且舒适。在注重健康的20世纪20年代,人们与僵硬的面料说再见,这也是一种解放的象征。针织衣物开始也被叫做运动衫,由于当时运动员在比赛之前或之后都会穿着它来保暖,因此才有了这一名称。

  泳装也经历过同样的革命性变革。最初的泳装有许多层而且是用羊毛织成的!女性当时穿着这种宽大衣服在浅水里洗浴。如果是在海水里游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到20世纪20年代中期,泳装受立体主义启发,常常采用几何图案。泳装穿着舒适,得到妇女们的青睐;而雪上运动项目中,羊毛手套、羊毛运动衫、羊毛围巾以及羊毛帽子则更为合适。

  针织衣物变得越来越普遍。经过几百年的束缚,妇女们开始追求舒适和弹性。针织衣物从体育场和海滩进入到日常生活,成为休闲服装的化身。它常常采用实用和自由的风格。穿着一件休闲服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说意味着把自己从僵硬的面料和刻板的性别角色中解放出来!法国设计师夏奈尔、帕图和朗万是实用主义风格的先驱者,他们把休闲性的针织衣物变成了高级时装。

  婴儿们躺在针织的衣物里多么舒畅!过去被紧紧包裹在毛毯里以保证脊椎不弯曲,现在他们可以躺在针织的套装里尽情活动、蹬踢、玩耍。一个家庭如果没有婴儿,他们可能给宠物穿上衣服,就像这只戴着帽子的猫!

  毛织物有时会让人身上发痒,但十分柔软而且昂贵的安哥拉兔毛就没有这种缺陷。安哥拉兔有着丝一般优质的长毛,在饲养时每天都要给它们梳洗透风。安哥拉兔每年要剪四次毛,毛被加工成蓬松柔软的线。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冬天寒冷异常,煤和纺织品到处短缺。编织衣物成了打发时间、支援战争的一种极好方式,甚至王室成员也参与其中。在白金汉宫以及其它地方,女性们围着一团羊毛线开始编织。平针织法、隔行正反针织法以及提花针织法,后者可以织出各种图案和花色。孩子们喜欢手织毛衫的图案和颜色,而老奶奶则喜欢给孩子们织。手织毛衣是孩子们理想的衣服。它经磨耐穿而且不易变形。

  20世纪40年代,以舒适保暖为主的羊毛衫不得不让位,针织品开始自我更新。新的织物更加漂亮,例如美国的明星拉娜·特纳等穿着的那种贴身鲜艳的针织服装。

  泳装也在进步。虽然还是针织的,但加入了新的更有弹性的材料——松紧线,它是莱卡的前身。这样泳装变得贴身了,无论是干的时候还是水湿后。

  织物可以用织布机来织,也可以用机器来编。50年代,编织业有了许多发明。一种新奇的时装——可双面穿着的休闲服装——出现了。这种服装英文名为“泽西(Jersey)”,是英吉利海峡中的一座岛屿的名字。这个组织严密的小岛已经有400多年的毛织产品生产历史。

  用优质美利奴长而细的羊毛纺成的这种线十分精美,但是用人类最好的朋友的毛织成的外套也有自己的绝对支持者。一些标新立异的编织者用狗的绒毛来编织外套。

  最精美柔软的羊毛的产地是印度的克什米尔,它们用这里特产的一种多毛的山羊绒纺成织物。绝大多数珍贵的开司米羊绒是拔出来的或梳出来而不是剪出来的。开司米羊绒线十分昂贵,但不好保养。对一些人来说,开司米羊绒线是很贵的奢侈品。一件毛衣需要4到6头山羊的羊绒才能织成,一件长外套则需要30到40只羊的羊绒。

  另一种羊毛织品是卡迪根开襟羊毛衫。它的名字是以克里米亚战争中英国轻骑旅指挥官卡迪根伯爵的名字命名的。当时他从私囊中拿出钱来给自己的军队配发了一种衣服,起名为卡迪根保暖衣。今天,卡迪根保暖衣是必不可少的衣物。从时髦的开司米两件套休闲服到罗杰斯标准制服,都有它的身影!

  20世纪60年代,玛丽莲·梦露向我们显示,穿宽大的毛衣也可以很有魅力,而不只是穿贴身衣服才性感。宽大的编织毛衣马上又卷土重来!

  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是年轻人的时代。他们坚定地把舒适作为时装的主要原则。就编织的毛衣而言,柔软和弹性是必不可少的。他们主要的想法是让自己的身体不受约束。

  迷你热潮席卷T形台之后,紧身裤和紧身衣为这种热潮锦上添花。针织服装也是20世纪60年代鲜亮的欧普艺术(又译为“光效应艺术”)理想的表现形式,同时适合于爱运动的、活跃的青少年时尚,它同样适合高级女式时装业中的未来主义风格。

  只要我们还将袜子挂起来让圣诞老人往里面装满礼物,并且在圣诞树上寻找奶奶手织的袜子,设计师们就会不断地用温暖、舒适、性感的针织服装给我们惊喜!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