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雅典(上)
从海路来希腊的人大多在比雷埃夫斯登岸。游客从比雷埃夫斯一登岸,便开始寻找梦中古黄金时代完美的希腊。古希腊是西方文化的发祥地,是神话和古典艺术之乡,是奠定西方政治和哲学基本原则的肇始之地。

  科林斯运河是现代希腊的象征之一。早在罗马时代,尼禄皇帝就尝试过这一浩大的工程了,但只是徒劳一场。1882年工程再度动工。历时11年运河建成,从此便可由运河直达爱琴海,而无需再长途绕航伯罗奔尼撒半岛了。

  科林斯运河长6公里,深8米,航海对希腊来说十分重要。希腊三面环海,岛屿众多,有海岸线15,000公里。它的陆地面积仅为132,000平方公里,但如果加上它所封闭的海洋,总面积便猛增至400,000平方公里。

  从海路来希腊的人大多在比雷埃夫斯登岸。该市50万人,与雅典组成大都会,总人口达350万,占希腊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游客从比雷埃夫斯一登岸,便开始寻找梦中古黄金时代完美的希腊。古希腊是西方文化的发祥地,是神话和古典艺术之乡,是奠定西方政治和哲学基本原则的肇始之地。

  无可置疑的现实是:这是一个现代化港口,是希腊全国的运输中心,也是世界第4大商船队的发祥地。著名的希腊船主曾威震世界,世界上众多的作家都写过他们。他们是希腊国家经济的主角。除海运外,比雷埃夫斯还是希腊另一大产业,造船业的发祥地。

  面对希腊这种喧闹的现实,人们很难想象得出古希腊的样子。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现代世界,浪漫的农耕文明不再是希腊的经济基础,它以旺盛的活力和激情进入了欧洲联盟。

  雅典呈现的是一派为拥挤的交通所困扰的现代化城市的景象。1834年雅典被宣布为首都,不久,卫城脚下就建起了中产阶级的住宅区和公共机构建筑物。这些建筑具有庄严的新古典主义风格。

  19世纪的议会大厦俯瞰宪法广场,在这里每星期日早晨你都可以观看欧洲最壮观的卫兵交接仪式。议会大厦的一侧有无名战士纪念碑,纪念碑前卫兵排成纵队行进。卫兵身着传统的制服:头戴红色贝雷帽,身穿宽大的衬衣,脚登东方便鞋。现在的议会大厦由德国建筑师建于1834年,许多年来这里一直是国王的官邸。老的议会大厦离此不远,为法国人布朗热所建,现在是国家历史博物馆。

  城市各处的距离均以宪法广场为起止点。它有阶梯和斜坡花园,除议会大厦外,周围还有一些大饭店和银行。始于宪法广场的两条宽阔的大街上,两旁有许多大型的新古典主义的标志性建筑。科学院由丹麦人西奥菲尔·汉森建造,他是19世纪重建雅典的主要创导者之一。大楼前面有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的半身像,两旁是两根高大的柱子,上面有雅典娜和阿波罗塑像。西奥菲尔的兄弟克里斯蒂安·汉森从古迹中得到灵感,在科学院旁边建了雅典大学。在该地区所建的最后一座建筑是国家图书馆,楼前有典雅的台阶,为多利斯风格。哈德良门是罗马时代雅典辖区的分界线,现在只起交通分流线的作用。

  亚戈拉是古代雅典市民辩论的广场,城市公共生活的中心。它在卫城脚下占了很大一片地方。在广场的建筑物中有很长一排柱廊,是公元2世纪建造的门廊式建筑,当初用作市场,如今是一座博物馆。为发掘亚戈拉广场的古建筑拆除了地面上的许多建筑,11世纪的使徒教堂是此地保存下来的唯一建筑。

  广场山的主要建筑是赫菲斯托斯神庙,亦称提修斯神庙。它已被改作了教堂,是希腊各地保存最好的神庙之一。它是一座多利斯式的神庙,建成于公元前5世纪,几乎与帕台农神庙在同一时期。

  离此不远处是莫纳斯蒂拉基广场,这里车流行人喧闹嘈杂,周围可以看到反映雅典各个历史时期的典型建筑:土耳其清真寺、拜占廷教堂、卫城前的罗马废墟和火车站。在广场附近的潘德罗索斯大街上,还有跳蚤市场和各种商店。

  这些古建筑的魅力已大不如从前。在匆匆忙忙的城市人群中,很难再找到在2500年前创造了这些古建筑,也奠定了现代社会基础的古代文明的迹象。如今,希腊人与其他的欧美人相比,丝毫也不多古代人的体质或文化特征。

  黄昏,玫瑰色的太阳余辉洒在大街上,大街两旁布满汽车陈列室和现代商店,漫长而热闹的夜晚即将开始,那时街上满是行人,小酒馆和饭店中的人将会拥挤不堪。

  国家考古博物馆设在一座19世纪末的大楼里,其中收藏了大量古希腊艺术。馆内有希腊雕塑、绘有几何图形的精致的花瓶、少年立像,以及表现日常生活场景的墓碑,公元前5世纪的雕塑和彩绘的陶器。因为希腊艺术最先达到了情感与理性的统一,在西方文化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情感与理性的统一是评判艺术品的最重要的审美和艺术标准。

  迈锡尼展室陈列有迈锡尼时期皇陵的实物,其中有据认为是公元前16世纪为阿伽门农制作的金面具。这些都是由特洛伊古城发现者、著名的德国考古学家谢里曼在1876年发现的。

  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离科林斯不远的地方有迈锡尼城的古文明废墟,它们周围都有巨大的城墙,在城内找到的证据表明,神话传说中的英雄们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过。公元前12世纪特洛伊城陷落。几个世纪后诗人荷马出生,根据传说,他在不朽的史诗《伊利亚特》中歌颂了这些英雄们的英勇事迹。

  埃皮道鲁斯剧场建于公元前4世纪,是全希腊保存得最好的剧场,由于音响效果极佳和所在地环境优美,直至现在还在使用。在古代,埃皮道鲁斯是供奉阿波罗之子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著名的圣地。

  在阿提卡最南端的苏尼奥角,是建成于公元前5世纪中叶的海神波塞冬神庙的废墟。在建神庙之前,这里有一个祭坛,上面放着少年立像,这座立像现在搬到了考古博物馆。实际上,3个世纪以前荷马就说苏尼奥角是“圣地”了。

  从苏尼奥角望出去景色优美,这片景色从萨罗尼克湾到阿尔戈利斯海岸,是希腊典型的风景区之一。

  在希腊建筑中,艺术家的作品永远与大自然的景色和谐统一。高高在上的神庙与神灵世界的飘渺体现出神庙建筑与意境的和谐,因此,神庙建筑一般都位于高处,以显示这些地方是适合于神存在的地方。

  渔民像往常一样在阿提卡沿海做生意,但不像过去那样赚钱。希腊人已意识到过度和连续的捕捞,将会产生使海洋生物枯竭的恶果。海洋捕捞曾经是爱琴海经济最兴旺的部门之一,但如今已今非昔比。雅典的有篷鱼市场非常吸引人,是领略雅典人精神的好去处。在隔壁奥莫尼亚广场附近的肉市场上,可以看到吸引人的剁肉和屠宰场面。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