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漫旅——服装面料

  在这个物质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有它的用场。纤维和织物提供了丰富的色彩以及多变的图案和花纹,它们是用来进行保护和装饰的材料。从远古时代起,人类就依靠大自然的恩赐,找到裹身、打扮自己的方法。至今,波利尼西亚人仍然像祖辈那样利用剑麻:叶片被编织在一起,做成防水的席子,或剥取其纤维用做纺织原料。

  但是,或许最著名的植物纤维来自这种叫做棉花的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植物。从地里收获棉花如今大多使用摘棉机。原棉用于纺织业,织成用途广泛而且结实耐用的纺织品——棉布。

  但是生产华美的丝织品则需要经过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一只蚕茧是由一根长度将近5公里的蚕丝结成的。藉此,一个大规模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把结成蚕茧的纤维巧妙地抽取出来,织成华丽的丝织品。

  很久以前,人们就认识到动物的潜在用途,把一些野生动物变成家养动物,把它们的毛皮变成人的衣服。一些动物牺牲了自己,把全部毛皮贡献给人;而另一些动物则源源不断地向人们提供自己身上的毛——从一只绵羊身上一次剪下来的毛就足够纺出织一件毛衣所需要的毛线;在喜马拉雅高山地区,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精心照料着自己的牦牛群,因为牦牛为他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御寒毛绒。

  把纤维变成纺织品要经过一系列工艺过程。在织布机上,单股的线互相交织,变成了精美的织物。技艺高超的织布工织出作为部落标志的精美图案。苏格兰的格子呢也有部落根源——每一名织工都表现出他对自己氏族的忠诚。

  纺织业的发展使一个国家的色彩变得更加绚丽。把精巧的图案刻在印版上,然后采用传统工艺把图案印在布上。印度的纺织业仍在使用一些古老的方法。艺术家们不断推陈出新,纺织品的图案越来越绚丽多姿。佩斯利螺旋花纹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天才创造,没有一个花纹是重复的。但是在现代,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实现我们永远追求新奇的需要。

  人造纤维对我们的物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从尼龙、莱卡到防水的特富龙。有一些人造纤维关系到人的生死命运:凯夫拉的硬度是钢铁的4倍,可以经受得住子弹的射击;涂有诺梅克斯的织物可以使消防队员不怕致命的高温。但是有些织物仅仅是为了美观,仅仅是为了感官的享受和满足生活的奢华欲望。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