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时尚漫旅·皮肤化妆

  人体的表面是近两平方米的皮肤。光洁的皮肤就像一块没有使用过的画布,等待着人们去装饰。

  很久以前人们就在一些仪式上用大自然调色板提供的颜料修饰自己的身体。奇异的色彩、图案和形状改变了人的外表,使仪式活动充满活力。每一种设计都传达了一个信息,都代表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形象。我们通过涂脂抹粉显示财富和地位,表达创造性、象征意义和性吸引力。

  对新西兰土著人来说,在身体上涂颜料是一种用来恐吓他人的手段。这些几何图形最初是永久性地纹在皮肤上的,现在仅仅是用画笔画上去。对称的设计和独特的用手指蘸灰涂抹出的图案都大大强化了毛利人呼喊声中的威慑效果。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们向小武士的身上涂红颜色的种子,为他施洗礼。老人们为他把红色涂满全身,这会使他得到神灵的保佑。

  在世界各地的战争中,颜色起到伪装掩护的作用,无论是在防守还是在进攻的时候。

  对许多人来说,颜色和装饰具有文化意义。艺术家在调色板上调出了宗教信仰的标记。在一个有许多不同的宗教信仰的国家里,虔诚的信徒们把自己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展品。他们把自己画成老虎,以此向自己信仰的神灵表示崇拜之意。

  每年庆祝丹杜瑞节的时候,男人们仿佛拥有神一般的威力。他们把水和灰混合在一起,涂在脸上、身上,跳着舞表达对神灵的崇拜。

  在许多节日里,全身的皮肤都要被涂上五颜六色。收获季节和春夏秋冬不能无声无息地过去,而是要借助颜色的恣意挥洒大张旗鼓地庆祝。无论是白色的粘土还是红色的种子,涂在脸上的颜色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同的颜料可以修饰我们的五官,发出吸引异性的信号。在撒哈拉的瓦达比部落,准备参加选美比赛的是男人。他们精心打扮,浓施粉黛,使自己的牙齿和眼睛发出诱人的白色光芒;对日本人来说,白皙的面孔是有教养的标志。日本的艺妓是女性优雅风度的化身。其他地方提倡淡雅的化妆。但是化妆品商人仍然大张旗鼓地做广告。

  我们涂脂抹粉的目的一直就是想让别人注意我们的眼睛。千方百计给人一种娇羞无邪的印象,双唇红而诱人。但是也许我们并不是想吸引别人的注意,它完全可能只是表达个性的一种方法,或是团伙成员的标记,或是追星族们的视觉表达。

  不论要传达什么信息,光洁的皮肤这块画布都可以变成一件有生命的艺术展品。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