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冰岛
当你走遍这座烈焰腾腾的火山与洁白晶莹的冰块相映成趣的岛屿,从未被开发的大自然到现代城市,你就会深深的喜爱上这个“冰与火”的国家。

  从地质学的角度看,冰岛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岛屿,至今还在不断地形成过程中。冰岛的天气变化无常。由于没有铁路,公路也极少,飞机成为常用的交通工具。

  由于历史上冰河时期的遗留和高纬度的地理位置,冰岛许多地方被冰川所覆盖。丰富的地热资源使这个北方岛屿到处热气熏腾,在冰岛语里,首都雷克雅未克就是“冒烟的海湾”的意思,至今岛上仍可以看到轮廓分明的100多座大山。

  1996年10月巴尔达本加火山爆发。600米厚的冰被融化,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来自全世界的科学家和记者目睹了这里的汹涌潮水。在四个星期内潮水以每秒5万立方米的速度奔向海洋,到处漂着几吨重的冰块,沿海道路和桥梁被它轻易地摧毁。

  现在一切都修复了,但是旅游者仍然可以看到道路两旁不时出现的巨大的冰块。有很多大冰块禁止旅游者靠近。由于冰在不断的运动,巨大的冰块出现了破裂。有些巨大的冰块已经成为攀冰者的练习场地。攀爬这样一座冰块并不容易,旅游者需要经过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刻苦的训练,才能够取得成功。冰川时时在移动,虽然人们感觉不到,这些大冰块也会慢慢地融化,然后彻底的消失。

  离开这些冰块,旅游者可以前往迪罗拉伊自然保护区。湛蓝的天空,宜人的气温……冰岛展示了它自然景色的另外一个方面。迪罗拉伊海岸就在附近。它有一个规模不大的鸟类保护区。这里的鸟类只有在繁殖季节才来到这个岛上,它们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海上。冰岛政府规定繁殖期间禁止人进入,以保护这些鸟。在这座海岛的后面是波涛汹涌的大海。在这里人们会产生一种茫然迷惘的感觉。面对无垠的大海,旅游者会对大自然所拥有的无穷力量深深震撼。

  斯科加瀑布。水从60米高的地方直冲下来,有时会出现彩虹。这个瀑布既是能源,又是观赏景点。间歇泉也是冰岛的自然奇观之一,它是地球内部能量的爆发。格尔瀑布显示了它气势恢宏的一面。在冰岛语中,“格尔瀑布”的意思是“金色的瀑布”。在瀑布的顶端5米高的一段上,水在那里聚集,然后向下直冲20米,最后消失在狭窄的沟壑中。在游览格尔瀑布的时候,旅游者需要穿防滑的鞋子,否则容易发生危险。

  斯特罗库尔间歇泉现在仍在喷发,每10秒钟喷发一次,热水和蒸汽高达10到20米。在火山深处,水温高达100度以上。温泉从地下向外喷流,因为这里的地壳很薄。当地人充分利用了这些地热资源。在间歇泉的不远处建造了一座旅馆,名字就叫做“间歇泉”,实际上那里很冷,它的热水是用管子从间歇泉直接输送过去的。

  冰岛的南部地区相对平坦,人烟稀少。在平韦利尔平原上,旅游者会发现大量的大陆断层景观。地球上的断层住往发出特殊的地质信号,在这些地点大陆板块缓慢地作水平或垂直移动。虽然人们觉察不到,大陆板块却时时在漂移,造成互相分离或互相挤压。平韦利尔市在一片下沉的平原上,而平原的下沉则是由于大陆板块漂移所造成的。旅游者甚至可以在美洲板块与欧洲板块交会的断层中行走。19世纪发生的一次地震使这里的湖泊下沉了60厘米,并使湖面向北扩展。

  冰岛的首都雷克雅未克有一万人口。加上附近城镇,这一地区的人口占全国人口一半以上。尽管人口稀少,但是冰岛却拥有相对较多的汽车、电话和国际互联网网络。冰岛的失业率一直低于1%。它的经济由为数不多的几个产业和服务行业构成。由于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在冰岛的城市里看不到烟囱。每个家庭都有私人住宅或公寓。渔业是冰岛最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拥有着重多的设备先进的捕捞渔船。随着冰岛人口的增加,工作岗位的竞争日趋激烈。新的产业也在不断兴起,冰岛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前来观光。

  当夜晚到来时,或者说当夜深时,青年们都聚集到雷克雅未克的酒馆里和迪斯科舞厅里。雷克雅未克每天夜里1点都会发生交通拥堵现象,而且这已经不是新现象。雷克雅未克人生活在大街上和迪斯科舞厅里。

  当你走遍这座烈焰腾腾的火山与洁白晶莹的冰块相映成趣的岛屿,从未被开发的大自然到现代城市,你就会深深的喜爱上这个“冰与火”的国家。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