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真奇妙——古都奈良
来到日本中部的关西地区,就能更深切的认识穿着和服的陌生而又神秘的文化日本。这里拥有日本60%以上的国宝级文物和其他重要文化遗产,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日本传统文化。日本文乐、能乐、歌舞伎、茶道、插花等传统的文化艺术都发源于这里。
 
 
 
 
 
 
 
 
 

  我们所居住的行星——地球养育了锦绣自然。人类在这美好的画卷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不论哪个民族,还是哪个地域的文明成果,都是我们人类的共同财富,都标示着我们人类的存在,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人类共同的价值。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日本的古都奈良,这里是日本的发源地,我们要进行一次穿越千年的旅行,探访那些历经千年风雨的建筑遗址,寻找异国他乡的唐风古韵,体味一种延续千年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境界。

  秋日的奈良宁静而多彩,人鹿嬉戏的场景使古朴的城市情趣盎然,这些野生的鹿群怡然自得的生活在春日山脚下,自由地出入于森林、草坪、寺院、公园之中。

  春日大社和春日山原始森林是神殿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文化景观。祖祖辈辈崇拜自然神力的奈良人,把春日山奉为神山,年复一年地到这里朝拜,春日大社就矗立在春日山茂密的原始森林之中,成了人们寄托无限景仰之情的地方,这座建于公元710年的神社,至今已有近1300年的历史了。这里的灯笼和长廊因其历史久远、造型独特而备受世界各国的摄影师所青睐,很多在画报上刊登的日本经典照片,在这里都可以找到他的原形。这些拥有千年沧桑历史的房屋却有着崭新的容颜,这要归功于持续不断的修复和精心的守护,似乎每一个奈良人血液里都流淌着这种意识,那就是“保护好祖先留下的遗产,爱惜大自然的万物生灵,使其代代相传下去”,也许正是有了这种意识,我们才能跨越千年,在异国他乡的日本,重温中国古代唐朝辉煌的建筑艺术。

  在可爱的鹿群陪伴下,原本以为庄严肃穆的东大寺之行,平添了几分轻松的感觉。但是当你面对着如此古旧的房橼屋顶和巨大的原木柱子时,厚重的历史感又会生出几分崇敬。东大寺的南大门是重要的历史文物,是整个东大寺建筑群里最古老的大门,始建于8世纪中叶,当时日本统治者提倡佛教兴国,责令各地建造寺院以求国泰民安,那时大批的遣唐使学成归来,于是唐代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技艺也就跟随日本的遣唐使漂洋过海来到了这个岛国。唐朝文化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东大寺的建筑样式几乎完全仿造唐代的寺庙,宛如重现盛唐时代的历史画面,作为一个中国人,沐浴在祖先的荣耀中,“文明古国”四个字的感受仿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真切。当然,东大寺建筑群里,最值得一看的就是供奉着大佛的金殿,东大寺及其大佛殿的建造堪称日本历史上的一件盛事。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