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创造健康新生活

  (三)落叶彩画

  初看上去这很像是一幅油画。其实它是用落叶拼贴而成的彩画,没有使用任何颜料,画中呈现的都是叶子自然的颜色。

  落叶彩画的创作者赤崎一雄今年65岁。在他43岁的时候,有一次在山中漫步,看到颜色各异的落叶,于是他就产生了用这些大自然赋予的色彩拼贴成画的想法。他用了5年的时间进行试验,经过多次失败,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开创了落叶彩画这门艺术。

  落叶彩画的创作过程并不复杂,但却需要耐心和独到的眼光。首先给落叶喷上防虫剂,在报纸中压3年。然后在约40种落叶中选择需要的颜色,其中有草绿色的南瓜叶、红色的常春藤叶和背面呈白色的杨树叶等等。

  创作时使用的工具十分简单,赤崎根据画的草图用剪子和小刀把叶子割成各种形状,精心地选择颜色加以拼贴。完成一幅落叶彩画是一个十分耗费精力的过程,有时一幅作品要花半年的时间。

  赤崎已经创作了150幅彩画,其中有不少都是获奖作品。他的画中总带有一些凄凉和淡淡的哀愁。赤崎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爱上这一亲近大自然的艺术,他还希望这门艺术能成为老人和孩子们在业余时间学习的课程。对于赤崎来说,落叶就像钻石一样,经过他的加工就可以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四)稀有蔬菜

  诺丁汉的猎犬公园里有全英国最大的蔬菜园。过去,菜园负责为纽卡斯尔大公家族提供新鲜的蔬菜瓜果。如今菜园由国家基金会支持,专门种植一些稀有菜蔬。

  这里同时种植各类老品种和现代品种的蔬菜,以便把它们相互比较。现代蔬菜品种的一大特点就是成熟期非常接近,有利于菜农在短时间内用机械或人工集中收获。另外,现代品种的抗疾病与病虫害的能力强,而且产量高。现代品种的优势有很多,但不好的地方也有,消费者对现代品种蔬菜瓜果的普遍反映是:没味道。

  过去几百年中,菜农通过配种,不断改进蔬菜品种,于是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蔬菜出现了。

  本地土产的胡萝卜看上去是这个样。这个叫“比利时白萝卜”的品种是1852年从欧洲大陆引进的,是个多纤维的品种。它嚼起来费劲,但是味道香甜。直到16世纪之后,我们才有了桔红色胡萝卜,这一品种最早来自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桔红胡萝卜糖分大,吃起来汁多。现代配种出来的胡萝卜外观好看、颜色鲜艳,但是水分太多,没有味道。特别是买卖蔬菜都按重量计算价钱,水分多对菜农有利,消费者就要做点牺牲了。

  猎犬公园菜园的另一项任务是保护濒危蔬菜品种。过去30年里,两千多个品种的蔬菜已经绝迹,因为菜农们已经不大喜欢种植收成小、投入高的老品种了。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的话,英国的植物基因资源将受到严重威胁。人们现在也许还意识不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以为没有某些品种也没问题。但是一旦绝种,可供配种的基因就越来越少,严重威胁新品种的开发培植。

  东安格利亚是英格兰主要的蔬菜产地,年产3.7万多吨蔬菜。汤普赛特是英国最大的胡萝卜种植者。他这里种的绝大多数是现代品种的胡萝卜,不过他也专门种了一些老品种。

  紫色胡萝卜是15世纪时英国各地主要种植的品种,如今一家大型超市集团决定再次将紫色胡萝卜提供给消费者。由于种植者少、味道好、更营养健康,紫色胡萝卜目前在英国供不应求。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