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毛里求斯
这是一片充满浪漫和冒险故事的土地,海盗、甘蔗种植园主和殖民者给这里的文化上留下了自己的烙印。海豚、鲸鱼、殖民时期的宅第、五光十色的自由市场,毛里求斯到处都有惊喜在等待着你。

  位于非洲东南印度洋上的毛里求斯像是镶嵌在印度洋上的一块翡翠,是人们度假旅游的理想之地。岛屿周围有白沙海滩,大部分海滩很安全,因为毛里求斯周围几乎全部有珊瑚环绕,形成了天然的保护屏障。大多数游客是因这里完美无瑕的海滩而来,但毛里求斯的名胜不只是海滩,那些深入内地寻奇揽胜者也会感到大有收获。这是一片充满浪漫和冒险故事的土地,海盗、甘蔗种植园主和殖民者给这里的文化上留下了自己的烙印。

  毛里求斯是一个小岛,东西宽47公里,南北长63公里,在非洲东海岸外,离留尼汪岛和马达加斯加岛不远。人口130万。1968年宣布独立,成为一个共和国,首都是路易港。

  毛里求斯的迷人之处是它那令人惊奇的多元文化和传统。它在10世纪被阿拉伯人发现,500年后被葡萄牙人占领,直到1598年荷兰人来到该岛之前,这里还一直无人居住。1715年该岛被法国占领,后来又被英国征服。每一个殖民帝国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例如这些殖民时代风格的木头房屋。

  最典型的例子之一是奥比诺宅第。19世纪时路易港发生了流行疟疾,人们纷纷逃向高地,于是在居尔皮普建造了这所宅第。宅第属于一个法裔毛里求斯家族,他们的祖先是造船商和海盗。今天这所宅第已向公众开放。

  几公里之外有一处建于1830年的克里奥尔人的大宅第,它被称为尤里卡。这座宅第后来落入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家族手中。1920年,这个家庭的族长亨利把房产留给他的五个单身女儿,并要求她们永不结婚,以此确保这座宅第能永久地控制在勒克莱齐奥家族手中。尤里卡现在变成了博物馆,1986年开始对公众开放,它使人想起法国和英国富有的白人种植园主控制毛里求斯政治和经济生活的年代。

  尤里卡的花园也值得一看。它规模很大,叫做“沟壑花园”。花园内有莫卡河上的瀑布,并且这里的主人还开辟了一条永流不息的人工河。尤里卡沟壑花园是观看当地植物的理想地方。毛里求斯的900多种植物中有三分之一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现在已经很难找到野生的当地植物——为了开垦农田,这个岛上的森林遭到过没有节制的砍伐。花园中的植物成为最后留下的样本,其中有一些已经生长了几百年。

  殖民者发现这里的土壤和气候很适合种甘蔗,于是到处砍伐原始森林建起大种植园。甘蔗实际上是200年前由荷兰人引进的,直到前不久一直是这个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它在毛里求斯的历史上有着极重要的地位,因为在种植甘蔗的同时,这里引入了奴隶制。1835年英国最终废除了奴隶制,他们必须到其他地方寻找种植园所需要的廉价劳动力。于是大批印度人移居到毛里求斯。今天这个岛屿上的人口主要是印度人的后裔。

  除甘蔗外,最重要的作物是茶。茶园主要分布在中部高地和岛屿南部。布瓦谢里地区年产量为650吨,占毛里求斯总产量的四分之三。如果你想看采茶的情况,只需把车驶向路边即可。西瓦米·马兰今年45岁。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25年,每天工作6个小时。她一天采30公斤茶叶,每采一公斤得到的报酬是3个卢比,不到两个便士。但是为了养家糊口,她需要这份工作。冬季,在处于接近赤道地区的这个岛屿上,大风劲吹的高原是唯一一片可能变得颇冷的地方。这使妇女们的工作变得更为艰苦。

  要想全面地了解这个岛屿,最好是坐汽车。交通规则是靠左边行车的,这是英国殖民统治影响的又一个标志。但是更方便的做法不是租汽车,而是包出租车。包一辆出租车一天只需花1000卢比,相当于40美元。包出租车你就可以舒适自由地欣赏沿途风光,而且不会迷路。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