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科技——新型助听器

  对失聪都来说,世界就是一团混乱的几乎听不清的声音。如果不是耳朵上这个革命性的小装置,对于小号手贝文·东来说,曾在新西兰赢得大奖的翁斯洛乐团的优美旋律可能就只不过是一些模糊的噪音了。贝文是一位建筑师,他的听力严重受损。现在,借助这种新式双频非线性助听器,他可以继续做他的建筑师或参加演奏。

  贝文·东(建筑顾问):“开始我什么都不想戴,因为戴上之后别人会认为我是个残疾人,认为我们是二等公民,但我还是设法克服了这种心理。我买了这个助听器,人们几乎不知道它的存在。我的确也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它是那样的自然。”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50年前,助听器还非常粗糙,就像这些老式的助听器,根本谈不上先进或精致。还有这种笨重的型助听器,如果你无法听清声音,你必须调整音量,但是同时把其他各种声音都调高了。最新式的助听器也是这个样子。要音量,就无法控制质量。如果你把音量调到听音乐的状态,你就无法听到任何交谈,如果调到听见交谈的状态,音乐声就会震耳欲聋。这就是为什么丹麦的设计师们要研究一种既可提高听力又不影响效果的助听器的原因。

  在大多数耳聋的病例中,问题都出在耳朵深处的耳蜗内。当声音传进耳朵时,耳蜗中成千上万个的细小的绒毛发挥着拾音作用。不同的绒毛对不同的声音做出反应,构成了选择声音的共鸣板。听力下降的原因大多是因耳蜗中的绒毛逐渐稀少所致,这意味着你可以听到的声音范围减小了,而且失去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恢复的。

  所以他们在尝试推出一种新产品。这种新型助听器不仅可以放大声音,而且还可以控制背景噪声,也就是说话时的背景声。它是一种多点非线性助听器,由一个双音频系统构成。一方面可以增强拾音效果,另一方面还可以控制背景声,完全是自动调节。

  拉尔斯•科林德:“传统的助听器基本上是一个非智能的声音放大器,而新式助听器则具有自适应性,它本身就是一台微型计算机,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做出相应的调整。它是高科技的产物。”

  这种助听器由一些微小的电子元器件构成。它的心脏是一块非常微小的芯片,它包含了18.5万个电子元器件。更先进的是,它就像一个先进的演播室的录音系统,可以适应各种情况,而体积很小。

  拉尔斯·艾林(助听器公司):“它实际上是一个听力仪器的心脏。但这颗心脏必须与其它辅助器件相联才能工作。为此我们制作了一种特殊的电路,由一组附在薄膜上的金属细线构成,并接有麦克风、放大器和电池等器件。”

  所有这些对听力受损的人而言意味着什么?这对乔伊•蒂雷应最清楚,她是新西兰听力协会的一名指导教师,专门为那些听力有问题的人服务的。乔伊本人也是一名听力受损的人,她使用的正是这种新型的多点非线性助听器。

  乔伊·蒂雷尔(新西兰听力协会):“这种助听器对所有频率的声音都很好,最重要的是,我不必经常调整音量。以前,为了听清楚,我不得不经常把手举起来调整音量,从而影响别人的注意力。现在助听器就帮我做了这些。”

  贝文和乔伊一直都受益于这种新一代的助听器。它也使许多人受益。目前丹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更先进的技术,它可以使助听器作的很小,耗电更少,功能更强。令人关注的是,最重要的研究项目是电池,它是限制助听器进一步开发的关键部件。丹麦人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关难题一定会解决。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