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埃及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7000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埃及代表着一个伟大的古老文明。今天,尽管考古学家们对古埃及文明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是围绕着古埃及文明的迷雾并未完全拨开。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7000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埃及代表着一个伟大的古老文明。今天,尽管考古学家们对古埃及文明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是围绕着古埃及文明的迷雾并未完全拨开。

  埃及位于地中海和红海之间,人口有6800万。首都是开罗,是非洲最大的城市。提到埃及人们首先会想到金字塔。金字塔位于开罗以南十几公里处。它是公元前26世纪建造的巨大的法老坟墓,胡夫金字塔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也是世界上保留下来的唯一的奇观。

  在胡夫统治埃及时期,他选择了一个原先不发达的地点为自己建造了这个“金”字形的坟墓,实际上金字塔是模拟太阳光线照射大地的形状,因为在当时人们信奉太阳教。金字塔由230万块石头垒砌而成,平均每块石头的重量超过2吨,有一些石块重达16吨。胡夫大金字塔原来高146.5米,因顶端风化剥落降低了10米,现在金字塔的高度是136.5米。据传说,修建金字塔时胡夫征用了10万人,用了近20年的时间才最后建成。

  胡夫的次子哈夫拉的金字塔塔身采用磨光的花岗岩作为装饰,这可以从它唯一保存完整的顶部看出。狮身人面像的任务是守卫墓地,它由整块巨石雕刻而成,是按照哈夫拉的面容凿出头部,躯干则按狮子凿成。

  在开罗南面的孟菲斯是一处极为重要的考古遗址。上埃及和下埃及统一之后第一个王国首都就是这座城镇。这座古老的城镇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个巨大雕像保存完好,一个在开罗火车站前面,另一个就在这座露天博物馆内。

  任何一位人文学者都不会忽视当代埃及。开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开罗人口1800万,是埃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露天市场是通向这个大都市中心的入口。

  埃及人休闲时间最喜欢抽水烟。这种东方式的烟斗是用一根长管子与一个盛水的容器相连,烟草冒出的烟先穿过水,然后再进入人的口中。

  露天市场不仅是商人活动的地方,也是手工艺人劳作的地方。在这个喧闹的市场中有一家制作水烟筒的工厂。这家工厂每天能够生产四五百个水烟筒。工厂里有50多名工人,有一些工人的年龄不大,但是制作技术却十分熟练。

  水烟筒最早是由土耳其人发明的,在阿拉伯世界里随处可以见到,甚至法国人和其他欧洲人也来这里购买。水烟筒中用的烟草常常带有草莓、苹果或薄荷味道,埃及人尤其喜欢吸蜂蜜泡过的烟草,这是埃及人悠久的传统。沁人心肺的烟雾随风飘荡,进入城市的偏僻街巷。

  到开罗探奇揽胜一定要到萨拉丁城堡看看,它是由著名的穆斯林英雄萨拉丁建造的,萨拉丁城堡傍穆善塔姆山而建,高出地面36米,分为内城和外城,在城堡中建有几座清真寺。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建于19世纪前半叶,是仿照伊斯坦布尔的大清真寺建造的。纳斯尔·穆罕默德清真寺建于14世纪,它的内庭院可以说是埃及法老时代和古罗马时期的石柱和石碑博物馆。

  虽然在开罗到处都可以看到清真寺,但是在埃及也居住着不少基督教徒。今天,不信仰伊斯兰教的科普特人占埃及总人口的9%以上。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