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世界各地——走遍世界(2)·尤卡坦
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区的尤卡坦半岛有着美丽的细沙滩和绚丽多彩的海洋,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来到这里。该地区还有一些极为有名的遗址,它们属于哥伦布来到美洲之前的最重要的文明之一——玛雅文明。

  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区的尤卡坦半岛有着美丽的细沙滩和绚丽多彩的海洋,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来到这里。该地区还有一些极为有名的遗址,它们属于哥伦布来到美洲之前的最重要的文明之一——玛雅文明。但是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光辉的玛雅历史的传人在今天仍然很活跃,现在有600多万人居住在墨西哥东南部和危地马拉。

  在美洲文明中,玛雅文明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它最集中的表现是在奇琴伊察,那里有著名的金字塔神庙。马雅文明在公元3到9世纪达到其光辉的顶点。在9世纪后,玛雅人放弃了自己的某些礼仪,渐渐停止了大兴土木的建筑。当西班牙16世纪在美洲登陆时,玛雅文明彻底地衰落了。对玛雅文明的研究在过去几年中有了很大进展,由于考古工作者的努力,现在我们能够解读80%的玛雅象形文字。玛雅人也有发达的天文和数学知识,是他们发明了数字“零”。

  图卢姆是沿海地区最大的考古遗址群。它建于13世纪,以其壁画而著称于世。墨西哥人类历史研究所负责保护和研究这些遗址。许多考古学家在墨西哥的这一地区工作,西尔维娅娜·布歇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负责管理陶器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陶器“图书馆”。

  西尔维娅娜·布歇:

  “在这个修复实验室里,我们正在修复一些可爱的盘子,这些盘子是在海边一个叫做奇坎博的遗址上发现的。这是一个新遗址,也对公众开放。看,这是一个骑士,他站立着,提着一个皮袋子。这里你看到的是象形文字的小背景。

  如果有缺失的地方,你首先需要把缺失的碎片补上。补上之后,我们慢慢地给它涂上颜色,但是要与原有的颜色不一样。修复部分的颜色与未经修复部分的颜色总能看得出来不一样,你绝对不能鱼目混珠。

  考古学家总是利用陶器来确定玛雅历史的年代,他们研究了数百万块陶器碎片。所以一般人认为,特别是我认为,陶器构成了历史系列,好像是历史的脊柱。玛雅文明是最早的文明之一,他们的艺术家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了他们创造的艺术品上。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在玛雅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然这些艺术家都来自上层社会。例如,他们有时是国王的弟弟或有类似背景的人物。”

  考古发掘使农村地区的许多玛雅人有工作可做,前来参观这些遗址的游客给他们提供了工作机会。

  西尔维娅娜·布歇:

  “请看这个,一位朋友把这件东西带到了这里,这是她在修缮自己的房屋时发现的。石匠们在上面烤玉米面圆饼。她原以为这是一个现代的饭锅,仔细一看,原来不是。石匠们说,是在他家地里捡到的。

  这是一种祭祀用的物品,很可能是用来求雨。在今天仍然用小青蛙——在举行仪式的过程中发出青蛙的叫声,实际上是让男孩子装扮成青蛙发出叫声祈求下雨。现在的习俗可能是古代求雨仪式的遗存,因为这个国家一年到头都非常热,一年中只有3个月下雨。”

  玛雅传统手工艺在尤卡坦半岛仍然非常兴旺。雕刻艺人用黑曜岩进行雕刻,这种石头是从危地马拉运来的。

  胡利安·古斯塔沃·萨帕塔:

  “对我来说,做这种工作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它体现着祖先的文化。我希望这种文化不要在这里失落,能够世代的传递下来。我认为玛雅文明是最优秀的文化之一。它是这个地区的主要文化,我们能够从中学到很多的技术和知识。”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