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生活因我而精彩
生活的美好在于我们不断地丰富和创造。本期节目将带您去结识几位日本和瑞士的朋友,他们用心、用自己的双手为生活涂抹着亮色,生活也因为他们的积极和执著而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纸偶人

  普通的和纸在日本传统工艺师手中变幻无穷,用和纸可以制作出漂亮的偶人。工艺师中西京子做偶人已有30多年的经验。

  制作一个简单的偶人也要用30多种不同的和纸。中西京子用胶水将和纸粘在一起,使其容易成形。中西京子制作的偶人结实、美观,她30年前做的偶人,至今仍没有变形。

  中西京子使用过的不同颜色和类型的和纸多达1000种,它们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现在,她打算利用和纸创造出一个莎士比亚的世界。撒上金箔的和纸,剪碎后可以作偶人的头发。以无花果树为原料制成的和纸,被裁剪成斗蓬,披在莎士比亚悲剧中的主人公麦克白的身上。

  中西京子的艺术创作将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个圆形剧院模拟的是16世纪上演莎士比亚戏剧的大本营。剧院里有700个偶人,重现了当年上演“仲夏夜之梦”的场面。

  残疾人用器皿

  竹中一雄为肢体不健全的人制作特别的餐具,让他们使用起来很方便。装上倾斜的杯把,让只有一只手的人,也能平稳地拿住器皿。底座较大的器皿立得稳,不易倒更适合残疾人使用。

  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竹中一雄一直教残疾儿童如何制作陶器。长期的志愿行动使竹中能够理解这些孩子的心理和需求。因为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吃饭,所以竹中了解到残疾人必须面对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决心为他们制作特殊的餐具。这个碗就是他的创意之一。碗的边缘有一部分是突出的并向内倾斜,与小勺配合,易于使用。在杯子内侧有吸管插孔,这样喝东西也不难了。竹中针对每个人的需要制作不同样式的餐具。

  竹中现在已经退休,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传授制作陶器的技术。陶器教室让残疾人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种康复活动。竹中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他希望残疾人能自己动手制作所需要的用具,从中找到自信和生活的乐趣。

  楼顶花园

  除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沥青路面和大量的混凝土建筑物也导致了城市气温的升高。据统计,一百年来,日本首都东京的平均气温上升了3摄氏度,对生活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自2001年4月起,东京市政府要求:新建的大楼进行楼顶绿化,绿化面积要占楼顶面积的20%以上。

  涩谷区政府特别制定了一项绿化楼顶的计划,这项计划的发起人是小岛和好先生。小岛每天都要收集实验数据,即使在节假日,他也要去楼顶进行观察和研究。他在研究哪些品种的植物和哪些类型的土壤适合楼顶绿化。

  把雨水储存在草坪的下面,以便加以有效地利用,还可以把更多的雨水储存在大水罐中;利用太阳能发电,驱动水循环系统;用椰子废料做成的草垫,比土壤轻十倍;草垫底下,由水泥废料做成的小石块重量也很轻;海绵可以保留住水分……这些都是废物再利用的产品。

  经常有人来这里参观,向小岛请教楼顶绿化的技术和经验。这个楼顶花园实验而建起只有一年的功夫,但已经培育出各种各样适合绿化楼顶的花草。小岛和好发起的楼顶绿化计划不仅能有效调节城市气温,而且把久违的绿色和野生鸟类重新带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