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技术化城市——城市的地下世界(上)
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大,有的多达数千万人口。城市的地下世界随之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只有依靠最新技术才能使地上城市和隐藏在地下的城市正常运转。

   

  我们的现代都市是依赖于各种复杂的技术建成的。其中有些部分我们天天都能看到,有些部分则深藏不露,让我们难得一见。就在城市街道的下面,隐藏着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常常被人忽视,但是却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一个由各种管线组成的地下高速输送系统,给我们输送现代城市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一切:水龙头里流出的水、炉灶和热水器使用的燃气、必须排走和处理掉的污水等等。

  新旧技术相结合,长达数千公里的电缆和电线长廊使我们有了电话和互联网,同时还有电、有线电视、光导纤维路标甚至交通信号灯。

  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大,有的多达数千万人口。城市的地下世界随之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只有依靠最新技术才能使地上城市和隐藏在地下的城市正常运转。

  我们生活在地面上,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就是在这些街道的下面,有一个井然有序的公共设施和服务网络。

  离地面最近的是地下1至1.5米的所谓“干”的公共设施,如天然气管道、电力线、电话线以及其它电缆线。

  两米以下,位于冬季结冰层以下的部分是所谓“湿”的公共设施,总水管道和暖气输送管道。这些管道有些最终与污水系统相连。在湿的公共设施之下是我们熟悉的部分,这就是地下购物广场和停车场。这在大城市中越来越常见,因为市民希望有冬暖夏凉的地方,而且地面停车位越来越难寻找。

  再往下更为坚固的地层中则是地铁线和地铁车站。深埋在60米以下不见阳光的更深层是下水道。这个处于黑暗中的网络接受并送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排放的污物。

  城市的地下世界并非一切都完好无恙。许多城市的地下基础设施修建于50多年前,现在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在很多地方,陈旧的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的需要。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