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技术化城市——城市抵抗力
地震、洪水、火山爆发、龙卷风、干旱……频繁发生的灾难时时刻刻都在向我们警示: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是完全不可预料的。
 
 
 

  温哥华市决心防患于未然,在最近建成了非常现代化的应急措施中心——这就是温哥华紧急通信中心。

  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与整幢大楼中的信息系统相连。电信系统包括一台800兆赫无线电话和卫星线路,在需要时他们甚至可以插进业余无线电网。如果一个系统发生故障,另一个系统就取而代之。所以这个中心总是有运转能力的。

  这个高科技总部包容了城市公共安全和消防部门、边远地区服务机构和911应急中心。三个部门在同一个屋檐下意味着当需要采取救援行动时,可以有更好的信息交流和更迅速的决策。

  为了考验这个系统并且使每个人保持警惕,温哥华紧急通信中心定期进行模拟演习。这些演习不仅包括了专业人员,例如警察、士兵和工程技术工员,而且包括志愿人员,对这些人员进行消防和紧急救援训练。他们需要的机动设备存放在全市的各战略要点,为应急作好准备。

  发生灾难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搜索幸存者。由于遇难者常常被埋在废墟之下,所以要采用先进的传感器和照相机进行搜索,与他们取得联系。

  杰米·理丁顿:“这是技术搜索的设备,结实耐用,是极精密、灵敏的接收装置,又是主要的发射设备。它可以过滤掉噪声,也可以用一个装置操作六个传感器,这样,你可以覆盖大范围的地面,听到远距离的遇难者的喊叫声或敲击声什么的。

  搜索照相机可以伸缩,进入不同的角落和缝隙。它伸展开来有近3米长。这种搜索照相机,装在伸缩杆上,工作原理和潜望镜一样。它的镜头可以很容易地弯到160度,可以在其他方法无法看到的地方发现目标。图象在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出来。

  这个东西的最突出的优点是,一旦发现遇难者,通过它的传声和扬声系统,我们能够对他们说话,他们也能够对我们说话。我们可以至少使遇难者放心,对他们说救护正在进行,我们已经发现了他们。这一技术使我们有能力挽救受难者的生命。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